當前閱讀:雄安將與中石化開展戰略合作 打造全球知名的氫能高質量發展樣板

雄安將與中石化開展戰略合作 打造全球知名的氫能高質量發展樣板

2021年09月24日20:3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24日電 (李雪晴)為加快構建雄安新區氫能示范應用場景,打造國內領先的氫能高質量發展樣板,雄安新區氫能產業發展合作論壇24日舉辦。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海軍,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凌逸群出席並致辭。

此次論壇以“綠色雄安、氫啟未來”為主題,旨在助力雄安新區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組團集約緊湊發展”的生態城市布局,促進雄安新區氫能全產業鏈發展,將雄安新區打造成為全球知名、全國領先的氫能高質量發展樣板。

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海軍致辭。人民網 李雪晴攝

吳海軍在致辭中表示,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始終圍繞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加速推進能源基礎設施與城市建設融合發展,能源結構不斷優化,能源發展質量持續提升。希望通過本次論壇,能夠吸引氫能領域領軍人才和技術團隊聚集雄安,為雄安這座未來之城蓄勢賦能。下一步,新區將為認真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的決策部署,大力推動能源結構轉型,在搭建氫能示范應用場景、探索可持續發展模式、支持氫能關鍵技術突破、構建綠色交通服務平台、構建綠色交通服務平台等方面有序推進“無煤區”和“無石化能源區”建設,謀劃氫能產業發展路徑,著力打造全國碳達峰、碳中和城市樣板。

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凌逸群致辭。人民網 李雪晴攝

凌逸群表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設立后,作為能源領域國有重要骨干企業的中國石化集團積極參與新區規劃建設,與新區有著深厚的合作基礎和廣闊的合作空間。下一步,中國石化集團將把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助力實現“雙碳”目標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把氫能作為新能源業務主攻方向,全面推進氫能全產業鏈建設,攜手擘畫雄安新區氫能領域高質量發展新藍圖,共同譜寫雄安新區氫能產業發展新篇章,為把新區建設成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雄安新區管委會改革發展局與中國石化集團發展計劃部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人民網 李雪晴攝

論壇期間,雄安新區管委會改革發展局與中國石化集團發展計劃部共同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氫能基礎設施建設、氫能應用場景平台搭建、氫能科研創新服務等方面建立全面戰略合作關系。

隨后,中國科學院院士、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歐陽明高,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化副總工程師謝在庫分別以題為《氫能發展的機遇與挑戰》《“雙碳”目標下的綠氫核心技術前沿》作主旨演講。此外,還有來自中國氫能聯盟、中國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中船718所氫能科技公司、上海重塑能源集團公司、長城汽車、燕山石化、河北石油分公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圍繞氫能產業發展的熱點難點話題,多方面、多角度探討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路徑。與會人員紛紛表示,專家學者分享了氫能全產業鏈的最新成果和進展,將對推動氫能行業發展產生積極作用。

此次論壇由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中國石化集團公司主辦,來自政府相關部門、氫能行業知名企業、政產學研領域的嘉賓學者等200余人參加活動。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