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加強科技開放合作 共同應對時代挑戰——習近平主席2021中關村論壇視頻致辭在社會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胡喆、王琳琳、蓋博銘
2021年09月26日09: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9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2021中關村論壇視頻致賀。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在社會各界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記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通過科技創新共同探索解決重要全球性問題的途徑和方法,共同應對時代挑戰,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深刻改變經濟格局和人類生活,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形勢下,更加需要全球科技界、產業界深化合作,協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應對全人類共同面對的重大問題探討科技解決方案。

今年的中關村論壇主題為“智慧·健康·碳中和”,呼應了全球化時代的脈動,契合當今世界的重大關切。

“剛剛在2021中關村論壇開幕式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視頻致辭,倍感振奮。”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許強表示,中關村將加大技術創新力度,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緊扣時代命題,面向人民生產生活的重大需求,充分發揮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各自作用,加大產學研用融合,努力營造公平公正、便捷開放的世界一流創新生態,把中關村加快建設成為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

中關村是中國科技創新的一張名片。1984年,聯想正是從這片熱土起家,逐步發展成為一家全球化高科技制造企業。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內涵豐富、寓意深刻。無論是強調推動全球科技創新協作,還是強調積極參與全球創新網絡,我都感同身受,也是我們一直努力踐行的方向。”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說。

從事新冠病毒跨種傳播科研攻關的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員王奇慧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視野開闊,三個“共同”為當前科學抗疫、團結抗疫、分享中國經驗指明方向,體現了中國秉持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表明了中國同各國共克時艱、攜手解決全球問題的堅定意志。

通過網絡收看了習近平主席在2021中關村論壇開幕式上的視頻致辭,作為一名臨床醫生和大學老師,江蘇省人民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季晶感觸頗深:“習主席提到世界各國更加需要加強科技開放合作,通過科技創新共同探索解決重要全球性問題的途徑和方法,這體現了中國對科技創新及全球合作的高度重視。”

季晶表示,在與新冠肺炎疫情的抗爭中,“科學防治”一直是個關鍵詞,廣大科技工作者和醫務人員日夜奮戰,在病毒檢測、臨床救治、藥物、疫苗等領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就。“作為一名臨床醫生,越來越感受到創新的重要性。”

河北雄安新區中關村企業集中辦公區成立於2020年11月份,坐落於雄安新區雄縣,首批簽約入駐企業均為已在雄安新區注冊的中關村企業。

集中辦公區招商經理彭博說,雄安新區中關村企業集中辦公區作為與中關村協同發展的科技園區,將以構建長效科技協同創新發展機制為抓手,實現科技創新發展。

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緊緊圍繞天津市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基地三區”的功能定位,發揮京津兩市合作共建的優勢,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初步形成了以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和科技服務業為主的“3+1”產業體系。

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李濤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讓我們進一步加深了對做好科技創新工作的認識,也堅定了以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世界是一個大家庭,是命運共同體。”徐工集團工程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民表示,當下中國經濟進入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離不開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離不開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

“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命脈。”王民表示,徐工將瞄准世界裝備制造業前沿,探索創新先進機制,進一步利用自身平台優勢,通過創新驅動和國際化戰略,制造好產品,服務好用戶,傳遞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