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施工總承包企業最新信用評價辦法來了

2021年09月24日16:21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9月24日電 (李雪晴)雄安新區管委會近日印發《雄安新區施工總承包企業信用評價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和《關於優化和明確雄安新區施工總承包企業信用評價若干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雄安新區施工總承包企業信用評價工作正式進入實施階段。雄安新區將每季度發布施工總承包企業信用評價結果。

《辦法》規定,建設單位實施信用評價得分與招投標評分聯動的,信用標佔比控制在5%-10%,具體比例和辦法由建設單位自主制定實施。信用評價得分和結果以招標文件確定的開標時間點信用中國(河北雄安)網站發布的施工總承包企業信用評價得分為准﹔施工聯合體參與投標的,信用標得分按照聯合體各方信用評價得分平均值確定。

根據《辦法》,施工總承包企業信用評價得分滿分為150分,最低得分為0分。信用評價得分排名前10%的企業年度信用等級為A類,排名在10%-85%之間的企業年度信用等級為B類,排名在85%-95%之間的企業年度信用等級為C類,排在后5%的企業年度信用等級為D類。

同時,施工總承包企業信用評價實施正負面清單。正面信用信息計分包括合同業績信息(10分)、依法納稅信息(10分)、表彰獎勵信息(12分)、工程標准信息(5分)、履行社會責任信息(5分)、黨建聯建信息(3分)、建設單位信用評分(5分)。其中,施工承包合同每累計2億元得0.1分﹔企業承接的建設工程獲得魯班獎、國家技術獎、國家優質工程獎、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大獎、鐵路優質工程獎、“李春獎”(公路交通優質工程獎)、中國建筑工程鋼結構金獎、“雄安質量杯”(雄安精品工程),每項得0.5分﹔省級行政主管部門認定工程獎項或“安濟杯”(河北省優質工程),每項得0.2分﹔企業主編或參編工程建設領域體現“雄安質量”的標准、規范或導則的,主編單位每項得1分,參編單位每項得0.2分﹔企業每累計繳納稅款20萬元得0.1分﹔參加搶險救災、緊急重大活動或應急演練且受到表彰獎勵的信息,每次得1分﹔每受到綜合黨委通報表揚1次得1分,最高得3分﹔每季度實施建設單位信用評分,最高得分5分。

負面信用信息包括依法受到情節嚴重情形對應的行政處罰或頂格行政處罰、一般質量安全生產事故信息、疫情事件信息、負面外界影響信息、廉政違紀信息、破壞生態環境信息、施工問題整改信息、合同履約信息、誠信申報信息,對於雄安新區嚴令杜絕的事項進行信用處罰並予以實時動態調整。此外,將發生轉包、出借資質,發生重大及以上工程質量安全事故等5類行為將被列入“黑名單”。被列入“黑名單”的施工總承包企業,每一起扣10分,自被列入“黑名單”之日起12個月內不得參加雄安新區政府投資、國有投資建設工程招投標活動,不得作為雄安新區評優表彰、政策試點和項目扶持對象。

據了解,目前雄安新區已開展了有關政策宣貫培訓,並已啟動施工總承包企業信用信息錄入工作,擬於10月份正式發布雄安新區第三季度施工總承包企業信用評價結果,並在工程招投標中正式應用。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