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搶抓協同機遇 邁向高質量發展

搶抓協同機遇 邁向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張志鋒

2023年03月29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搶抓協同機遇 邁向高質量發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9年來,河北取得了哪些突破性進展?將如何拓展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度廣度?日前,記者就此專訪河北經貿大學副校長、京津冀協同發展河北省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田學斌。

記者:9年來,河北在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取得哪些突破和進展?

田學斌:河北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系統推進全域對接、全面承接,加快推進交通“一張網”、生態“一盤棋”、產業“一條鏈”,協同發展實現中期目標。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力有序。建立“1+5+4+33”重點承接平台體系,以雄安新區集中承載地為核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5個協作平台為重點,4個特色專業平台和33個個性化平台為支撐,綜合承載力不斷提升。全省累計承接京津轉入單位4.39萬個。

交通、生態、產業等重點領域率先突破。“軌道上的京津冀”主框架形成,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成效明顯。以交通為例,河北打通拓寬京津“對接路”42條段、2540公裡﹔跨京冀建設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運營,京張高鐵、京雄城際等建成通車。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時交通圈加速形成。

雄安新區進入大規模建設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總部開工建設,4所高校和2家醫院選址落位。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正式啟動。

記者:在協同發展中,怎樣發揮創新驅動作用?

田學斌:協同創新是引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強大引擎。河北重點圍繞“京津研發、河北轉化”要求,利用京津科技創新要素密集優勢,找准河北產業鏈與京津創新鏈融合互補的結合點,帶動河北科技創新能力提升和產業轉型升級。

具體來說,一是借力京津技術人才資源,加快鋼鐵、裝備等產業數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級、綠色化轉型﹔二是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針對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選擇布局資源產業基礎好、市場前景廣闊的新興產業,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三是圍繞創新平台促進資源共享和協同研發,通過重大科技項目聯合申報和集體攻關,打破制約科技創新要素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做強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推動與京津技術交易市場互聯互通。

記者:深化協同發展,實踐中還有哪些領域需要進一步完善?

田學斌:在推動協同發展的體制機制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改善,建議從以下方面入手:

創新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推動人才等要素開放高效流動。通過共建跨區域商品流通、資源交易等共同市場、共享平台,引導要素資源在三地更加自由流通。充分發揮院校和企業兩類主體在人才培養中的作用,健全以需求為導向的人才培養和引進機制。

創新產業協同推動轉型的機制,加快推動京津冀高端產業融合發展。按照功能定位和現代產業分工,圍繞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跨區域產業鏈和產業集群建設,鎖定產業鏈核心環節,形成創新力更強、附加值更高的產業鏈。

創新協同治理體制機制,推動形成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在規劃管理、投資審批、財稅分享等方面探索一體化路徑﹔選擇重點區域作為京津科技成果異地轉化的示范區,打通科技成果異地轉化“最后一公裡”。

記者:接下來,河北將如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和廣度拓展?

田學斌:河北將促進協同發展向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更大成效邁進。

健全工作落實、對接協作和量化考核機制,激勵各地各部門解放思想、奮發進取,推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繼續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因時就勢拓展承接主體,重點做好在京高校、醫院、企業總部、金融機構、科研院所等的承接工作﹔聚焦重點區域,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推進廊坊北三縣與通州區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推進后冬奧經濟和綠色發展﹔擴展重點協同領域,強化協同創新和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加快體制機制協同,加快健全京津冀三地成本共擔、利益共享的補償協調機制。

(責編:王紅、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