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十四五期間,雄安新區將推進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

十四五期間,雄安新區將推進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

2023年01月30日10:02  來源:河北日報

《河北雄安新區“十四五”衛生健康規劃》印發,“十四五”期間——

雄安新區將推進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

近日,河北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黨政辦公室印發《河北雄安新區“十四五”衛生健康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雄安新區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全面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格局不斷完善,覆蓋全體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基本建立,智慧醫療服務能力不斷提升,人均預期壽命在2020年基礎上提高1歲。

在服務體系與能力建設上,推進“城市級醫院—組團級醫院—社區醫療衛生機構”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全力打造15分鐘基層醫療服務圈,採取派駐、鄰村延伸服務、流動巡診等方式,保障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加強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起步區建設1家中醫醫學中心,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1至2家特色中醫館或國醫堂。到2025年,力爭實現90%的二級及以上公立綜合醫院設置中醫臨床科室,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部設置國醫堂、配備中醫醫師。

在加強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上,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提倡適齡婚育、優生優育,促進生育政策與經濟社會政策有效銜接,合理配置母嬰設施等公共資源。發展婦女保健特色專科,提供涵蓋生理、心理和社會適應的整合型醫療保健服務。加強兒童心理健康教育,強化兒童孤獨症篩查和干預。加強老年健康教育,做好老年疾病預防,對貧困、空巢、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

在制度機制建設上,完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體系,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堅持職工和城鄉居民分類保障,籌資和待遇挂鉤,做實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新區統收統支。全面推進京津冀醫保定點互認、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穩妥推進京津冀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建立以基本藥物制度為基礎的“1+X”藥品供應保障模式,逐步提高醫療機構基本藥物品規佔比和銷售金額佔比。醫聯體內藥品供應流程實現統一目錄、統一採購、統一配送、統一指導、統一監管。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加強衛生健康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

在科技、人才與信息建設上,堅持合理布局、錯位發展、分步實施,繼續開展新區臨床重點學科(專科)建設。培育神經、消化、循環、運動、精准醫療、再生醫學、轉化醫學、中醫、針灸等一批強勢學科﹔制定高層次人才分類標准和吸引辦法﹔制定新區信息化建設數據標准和接口標准,實現數據集成共享、業務統一辦理、診療統一支撐、資源均衡調配。

在發展健康產業上,發展衛生健康標准化建設與認証體系。堅持全球視野推動健康產業發展,鼓勵在雄安綜合保稅區內開展醫療設備保稅研發,在重點領域加速突破“卡脖子”技術。引入國內外優質醫療資源和社會資本,重點圍繞母嬰服務、干細胞移植、再生醫學、轉化醫學、醫學檢測診斷等,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環的醫療產業集群。(河北日報記者解楚楚)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