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新春走基層|春節,我們50多人都在崗

新春走基層|春節,我們50多人都在崗

2023年01月27日14:2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27日電 (王紅)“出車前輪胎的氣壓要檢查好了。”“早高峰時一定要注意行車安全!”“天冷,路面有結冰,注意行車距離”……早上6點不到,室外正寒意逼人,賈寧然身上卻已經微微出汗,他一邊同駕駛員一起對公交車進行發車前的安全檢查,一邊叮囑駕駛員注意事項。

賈寧然就職於河北雄安容暢智慧公共交通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雄安公交公司”)安全服務部,主要負責公交車的安全管理與車廂服務工作。自2021年7月1日入職起,每天對車輛進行發車前的例行檢查成了他雷打不動的習慣。

圖為賈寧然正在檢查公交車上的安全設施。雄安公交公司供圖

“為了保障出行安全,我們的駕駛員每天上班前都要進行酒測,發車前、收車后還要對車輛進行清潔、例檢,查看剎車、輪胎、氣路等是否正常。冬天要提前開啟車內暖風,讓乘客一上車便能感覺到暖意。”據賈寧然介紹,公交場站最早一班公交車是6點發車,但早班駕駛員5點半前就會到崗﹔晚上最后一班車回到公交場站將近10點半。遇到特殊天氣時,原本早上8點上班下午5點半下班的賈寧然都會和早班車駕駛員一同到崗,同晚班駕駛員一同離開。

“我所在的安全服務部有3名工作人員,責任非常重。”賈寧然告訴記者,作為公交車輛的“管家”,他們的工作既要確保車輛運轉良好,又要監督好各項檢查的落實,不讓任何車輛帶“病”運營﹔同時還要充分調動駕駛員的積極性,幫助他們自覺養成愛車例保的習慣。“隻有做好這些工作,公交車的安全運營、市民的安全出行才有保障。”賈寧然說。

圖為賈寧然正在檢查公交車上的安全設施。雄安公交公司供圖

已從事公交工作12年、有過6年公交車駕駛經驗的賈寧然處理起工作來游刃有余,但也常常繃著根弦。“最擔心遇到雨雪天氣。我們負責的13條線路中,有5條為城鄉線路,雨雪天路滑、易結冰,部分村庄路段不好走,容易出現安全隱患。”他坦言。

春節前,雄安新區下了場雨夾雪,賈寧然早上3點多便叫上同事一起出了門,提前去重點路段探查路況,排查隱患,同時把相關消息發送到駕駛員群裡,讓駕駛員對路況心中有數。探完路,賈寧然又馬不停蹄趕回公交場站,協助早班駕駛員們做好運營前的准備工作。

圖為賈寧然(左一)為駕駛員們做安全培訓。雄安公交公司供圖

忙碌已然成了賈寧然的常態。因為工作原因,賈寧然已有很多年未在家過除夕。“除夕夜我們管理人員都會在崗,尤其是安全部門,一年裡的最后一天,我們要確保每輛車安全歸來,初一一早,我們還會一起向駕駛員師傅拜年,送每一輛早班車平安駛離,期盼著新的一年裡所有公交車駕駛員平安出行。”

據了解,春節期間,雄安公交公司有50余名公交車駕駛員堅守崗位,確保13條路線全部正常運行,滿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