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之十四

雄安新區:現代化新城顯雛形、出形象

施雲娟、劉師豪
2023年01月17日10:15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思想之旗引領航向,新征程上開啟新篇。回眸2022,河北實干篤行,不負人民。奧運健兒在“雪如意”賽場一飛沖天,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見証奇跡﹔石家庄至北京實現了1小時通達,“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數字經濟規模達1.39萬億元,科技強省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黨中央戰略部署與河北實際的結合點,1月3日起,人民日報客戶端河北頻道、人民網共同推出“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報道針對河北十一地市、兩個省直管市及雄安新區,用一個關鍵詞盤點一地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亮點。今天的報道關注雄安新區,關鍵詞為:顯雛形、出形象。

雄安新區重點工程項目始終保持了高標准高質量。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謀劃推進重點項目共計240個,總投資8000多億元,累計完成投資超5100億元,總開發面積超過120平方公裡。

雄安容東片區航拍圖。胡忠攝

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一批標志性、有影響力的疏解項目落地,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總部開工建設,4所高校和2家醫院選址落位,20多家央企子公司注冊落地。目前,已有140多家央企機構在新區注冊。

雄安新區已有325家科技型企業納入科技企業庫、54家企業納入“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庫。

青頭潛鴨等珍稀鳥類在白洋澱棲息繁育,目前野生鳥類增加至248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42種。

在剛剛閉幕的河北省兩會上,傳來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一份份成績單,讓人備受鼓舞。尤其是2022年,雄安新區建設提速,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雛形全面顯現,綜合承載力不斷增強,一座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之城”正在一步步走來。

“四大體系”基本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開

人勤春來早。2022年2月8日,農歷正月初八,雄安新區在啟動區舉行一季度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總投資601億元的43個項目建設按下“快進鍵”。過去一年,雄安新區連續三個季度組織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總投資1900億元的142個工程建設項目有序啟動開工建設,一批疏解、產業、公共服務及配套項目建設加快推進。

穿行在雄安新區啟動區,目之所及,既有塔吊林立的施工工地,也有不少項目已近完工,建筑物外立面端庄大氣,生態景觀雛形初顯﹔登高望去,不遠處主次干路連結成網。“這裡每一天都有新變化。”中鐵二局啟動區E組市政次干路支線管廊給排水項目書記趙雨說。

航拍北京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李兆民攝

規劃面積38平方公裡的啟動區是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區域,未來將是雄安新區的主城區。據啟動區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啟動區規劃重點項目60個,在建項目48個。截至年底,啟動區北部骨干路網搭建完成,生態系統工程骨架初顯,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逐步完善,國貿中心、互聯網產業園、體育館等重大項目拔地而起,城市框架已全面拉開,城市風貌逐步提升,城市雛形正在顯現。

“雄安國貿中心項目是新區的城市門戶,也是啟動區建設的首個集軌道交通、航空服務、辦公、商業、酒店等復合功能為一體的雄安特色TOD項目。”雄安國貿中心土護降項目管理人員介紹,現在樁基施工已全部完成,預計今年三、四月份完成所有土護降工程,轉入地下主體結構施工。

航拍雄安國貿中心項目建設現場。宋燁文攝

雄安國貿中心位於啟動區中心區域,其周邊還分布著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3家央企的總部大樓建設項目,不遠的將來,這片區域將是雄安新區的繁華所在。

地上的雄安在拔節生長,“雲上雄安”也在鋪展。設立五年多來,雄安新區已成為中國第一個全域實現數字城市與物理城市同步建設的城市。

航拍雄安城市計算中心。李兆民攝

在2022年11月16日舉行的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數字雄安高峰論壇上,雄安城市計算中心、算法訓練中心平台、容東片區首片數字道路宣布正式運營。作為“城市大腦”,雄安城市計算中心投入運營后將具有強大的數據計算和雲存儲功能,為打造“雲上雄安”提供重要支撐。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過去一年雄安新區緊抓項目建設“生命線”,謀劃推進總體建設項目322個,總投資超8000億元,預計全年完成投資工作量超2000億元,同比增長30%以上。容東片區基本建成,容西、雄東、昝崗等片區已進入穩定開發期,啟動區、起步區重點項目有序推進。雄安新區環城市外圍道路、內部骨干路網體系、生態廊道建設、雄安水系“四大體系”基本形成。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雄安新區正在全力加快實現“顯雛形、出形象”。

“1+10”政策體系基本形成,承接疏解取得標志性突破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是雄安新區設立的初心和使命。剛剛過去的2022年,雄安新區承接疏解工作取得標志性突破。

作為雄安新區首批標志性疏解項目,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3家央企的總部大樓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中國礦產資源集團總部完成選址。首批在京的4所部屬高校和2所醫院選址落位,正加快推進方案設計、立項等前期工作。

航拍中國華能總部建設現場。李兆民攝

1個多月前,入駐雄安新區的首個央企產業集群——中國中鐵產業集群疏解也落地雄安,其旗下10家企業將整體搬遷到新區,統籌投資建設中鐵雄安基地,系統內4000余名業務專家和技能骨干將有序到雄安工作、生活。

雄安新區的綜合承接載體平台也日益豐富。在以高新技術產業和疏解配套支持功能為主的昝崗片區,綜合保稅區正在加快申建進度,中試基地將為產業集聚預留空間。

航拍中國中化總部大樓建設項目。李兆民攝

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副局長丁進軍介紹,為助推重點疏解項目落地,雄安新區成立了由黨工委、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承接疏解保障工作領導小組,設立承接高校、醫院、企業總部疏解三個專班,逐一成立項目落地協調專班,採用“一個項目、一個團隊、一套方案、一跟到底”服務工作機制,協調解決項目落地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保障疏解項目加快建設步伐。

按照成熟一項、報批一項、出台一項的節奏,雄安新區出台了《河北雄安新區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總部企業創新發展六條措施》及實施細則,制定《爭取央企二級三級子公司落地三年行動方案》,同時加快住房、薪酬、社保、醫保、人才等一攬子配套政策制定,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1+10”政策體系基本形成。截至目前,中央企業在雄安新區設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各類分支機構140余家。

“雄安服務”品牌越擦越亮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高質量發展的源頭活水。雄安新區以一種服務的心態、“店小二”的思維、“保姆式”的服務,為每一家市場主體和單位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雄安政務服務中心辦事窗口。宋燁文攝

“申請材料中的董事會任命文件缺蓋了法人章,本以為辦不成了,沒想到不到半小時,營業執照就順利拿到了,比預期的還要快!”去年9月,北京建工集團市場部朱京淼到雄安政務服務中心申請注冊成立全資子公司,在提供的受理材料要件不全的情況下,工作人員採取容缺受理為其開了“綠燈”,這樣的“雄安服務”讓朱京淼豎起了大拇指。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綜合組工作人員介紹,新區建立了容缺容錯受理工作機制,企業辦理注冊登記業務時,出現非關鍵材料缺失及填寫錯誤等問題,審批部門先行受理審批,差錯后改、材料后補。目前,已確定第一批容缺事項8個,共減少申請材料15份。

雄安政務服務中心服務台。宋燁文攝

2022年以來,雄安新區著眼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以創新政務服務模式為突破口,打造中國式現代化雄安政務服務場景,不斷擦亮“雄安服務”品牌。

——打造多項河北省率先舉措。推出“企業開辦2.0版改革”,將開辦時限壓縮至4小時,設立5家企業登記服務站、試行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申報登記制﹔推出醫保服務“視頻辦”模式﹔上線“河北省基層電子証明系統”,實現鄉村証明網上辦理,已開具各類証明126個﹔建立“數字身份+政務服務”新模式,實現“數字身份”在政務服務應用場景落地﹔上線“政策找人”類政務服務平台,實現政策服務“免申即享”。

——創建企業跨省遷移“全程網辦”模式,搭建京雄一體化信息平台,實現企業跨省遷移全程網辦、免遷紙質檔案。

——推行全生命周期高頻服務事項一窗綜辦,全國首創將人社、民政、醫保、積分落戶等事項一並納入綜窗辦理。

——雄安新區商事主體可在線上免費申領5枚電子印章,包括單位公章、法人代表名章、發票專用章、合同專用章、財務專用章。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將繼續深入開展政務服務“網上辦、自助辦、就近辦”,提高政務服務智慧化辦理水平,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轉變。

隨著更有吸引力、更具競爭力、更富有活力的營商環境加快形成,越來越多的企業、項目、人才落戶雄安。據統計,目前共有6000余人申領雄安新區“雄才卡”,引進1500余名專業技術人才充實到教育、醫療、科技等重點領域,柔性引進專家顧問等高層次人才近300名,新增城鎮創新創業人口8000余人。

宜居宜業,讓群眾過上更好的生活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是人們生產生活的重要載體。雄安新區自規劃起,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從市民需要出發,建設成為一座現代宜居之城。

容西片區回遷群眾迎新春寫春聯、“福”字。楊華龍攝

宜居,對58歲的文玉平來說,就是在家門口就能有班上,冬天家裡能始終是二十多度暖暖的還不用半夜起來添煤……文玉平和家人去年從八於鄉回遷至容西片區。“這裡的學校、衛生室建得又大又漂亮,軟硬件設施都特別好,師資力量也強,離家還近,有福了。”

航拍雄安新區容西片區。李兆民攝

據了解,容西片區一期規劃建設公服項目建設25個,其中包括1所高中、2所初中、3所小學、6所幼兒園等。去年10月開學的興學幼兒園設置了12個班,可容納360名幼兒,每個班配有4名全職老師。“每間教室的面積都超過130平方米,分出了各具特色的功能區,有圖書區、建構(積木)區、美工區、科學區等,附帶獨立的衛生間、儲物櫃、直飲水機、中央空調和新風系統。”園長王娟介紹。

不止在容西片區,算上容東片區、雄東片區,目前共有24所學校建成投用,教職人員均為面向全國選聘、招聘而來的優秀人才。雄安宣武醫院也將於今年投入使用,新區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資源。

航拍雄安新區雄東片區。李兆民攝

目前,雄安新區建設交付安置房8.72萬套、802萬平方米,已基本完成自2019年征遷安置工作啟動以來的全部既定任務,共涉及4.47萬戶,11.34萬人,不但實現了群眾幸福回遷,還讓一部分群眾率先享受到了新區建設發展帶來的紅利。

2022年,雄安新區還接連出台教育、醫療、養老、就業等民生領域三年行動計劃,努力構建有吸引力的現代化公共服務體系。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生活,享受更多的便利,正在新區變為現實,宜居宜業的美好藍圖已經展開。

關山初度塵未洗,策馬揚鞭再奮蹄。站在新的歷史交匯點上,雄安已踏上新的趕考路,這座承載著“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未來之城,正在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向著建設成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邁進。

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

石家庄:闊步邁向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

張家口:開局良好步伐穩健 做好后奧運經濟新答卷

承德: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筑牢京津生態屏障

保定:聚焦城市高質量發展 擘畫品質生活新藍圖

邢台:產業集群轉型升級帶動縣域經濟新發展

唐山:加快“三個努力建成”步伐 推進高質量發展

秦皇島:向海圖強 國際一流旅游城市漸行漸近

邯鄲:綠色多元化發展 加速邁向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

定州:跨越趕超 現代化高品質中等城市邁出新步伐

衡水:爭先進位 “四個闖出一條新路”進程正酣

辛集:全力打造“六個辛集” 堅決當好全省縣域經濟發展示范

(責編:楊華龍、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