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越冷越“火熱” 黑龍江深挖優勢續寫冰雪經濟發展新篇章

越冷越“火熱” 黑龍江深挖優勢續寫冰雪經濟發展新篇章

2023年01月29日20:5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北國風光,千裡冰封,萬裡雪飄。在我國最東端和最北端的黑龍江省,進入了一年中氣候最冷、旅游熱度最高的季節。

巨型露天雪人、冰燈裡找魚、萬人雪地大蹦迪……龍江大地上,豐富多彩的活動和一個個新晉“網紅”打卡地,彰顯出龍江冰雪旅游的多元與強勁復蘇的勢頭。如今的龍江冰雪之旅,不只是看看冰、玩玩雪,更有雪地溫泉、觀賞冬捕、品嘗美食、體驗民俗等更為多元化、深層次的旅游體驗。

以“冰雪牌”帶起“旅游熱” 龍江冰雪季越冷越“火熱”

游客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內游玩。人民網 蘇靖剛攝

1月5日,哈爾濱冰雪節開幕當天,頭頂“小紅帽”,帶著治愈系笑容的巨型露天雪人,再次出現在鬆花江哈爾濱段江畔,這座露天大雪人高度超過18米,用雪量超過2000立方米,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前來“打卡”。當晚,百年老街中央大街流光溢彩,一江之隔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81萬平方米的園區裡,滿天煙花點亮了園區內上百個冰雪景觀,也標志著黑龍江進入了一年之中溫度最低、旅游最熱的季節。

春節期間,游人如織的哈爾濱中央大街。人民網 蘇靖剛攝

遠離熱鬧城市、山林環抱的鄉村風情,也會帶給游客不一樣的體驗。在龍江森工集團大海林林業局有限公司中國雪鄉景區,天然形成的“雪蘑菇”、3000余盞大紅燈籠和原木色的平房、熱氣騰騰的烤地瓜和鐵鍋燉……這些東北風情濃郁的元素共同組成了人們最熟悉的雪鄉景致。

中國雪鄉景區裡,雪韻大街熱鬧非凡。中國雪鄉景區供圖

“從來沒看到這樣的雪景,太震撼了,也體驗了一次真正的東北風情,令人印象深刻。”來自上海的游客姜淑清興奮地說。

游客們正在有序上車。中國雪鄉景區供圖

據介紹,2022年12月12日正式開園前,雪鄉就已經預售出10萬張景區門票,為滿足游客的多種出行需求,龍江交投雪鄉景區直通車在增發班次的同時,還增加了亞布力高鐵站前往雪鄉的區間直通車。春節期間因省內氣溫驟降,雪鄉景區繼續細化服務,景區倒站車由原來的20台增加至46台,真正做到了“車等人”,優化了游客體驗。

龍江冰雪魅力不僅在冰城和雪鄉,這個冬季,龍江冰雪盛宴迎來了大規模“上新”:大慶市肇源縣舉辦了首屆冰雪節,黎明湖龍舟冰雪樂園開園,開展冰上龍舟邀請賽﹔伊春市舉辦森林冰雪歡樂季、森林潑雪節等活動﹔黑河市則依托地緣優勢,著力打造國際冰雪旅游品牌……今冬旅游季,黑龍江省以“冰雪之冠·童話龍江”為主題,推出三大冰雪旅游主題產品、五個重點冰雪旅游城市、十條冰雪旅游精品線路、十五個冰雪旅游必到必游地,並遠赴廈門、貴陽等10個重要客源地推廣龍江冰雪,全力構建冰雪旅游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用“冷資源”撬動“熱經濟” 冰雪產業借勢發力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而冰雪旅游只是“金山銀山”的一角。

黑河寒地試車現場。人民網 蘇靖剛攝

在“冰雪邊城”黑河,一年中被冰雪覆蓋的天數可達180至190天。獨特的區位優勢孕育出了別具一格的經濟產業——寒區試車。

“黑河有著漫長的冬季和獨特的冰雪資源,對於汽車企業來說,是天然的‘練兵場’,對雪地胎性能測試、車輛在寒冷地區的各種數據收集,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資深首席專家黃永和說,目前,黑河已成為國內汽車寒區試驗條件最優、試驗道路路譜最全、接待能力最強、政策保障最有力的汽車低溫試驗基地。

據了解,每年試車季,約有國內外200戶車企、5000台車輛、7200人來到黑河進行汽車寒區試驗,不僅拉動了寒區試車經濟的發展,還極大程度地帶動了賓館、飯店、交通等相關三產的發展,冰雪經濟發展紅利正逐步釋放。

千裡冰封之上,是轟鳴的引擎﹔冰層之下,還有一種以“冷”而聞名的龍江標志性特產——冷水魚。

2022年12月,黑龍江省首次多地聯動、多部門聯合,推出豐富多彩的“黑龍江冷水魚·冬捕季”系列活動。在“中國雪城”牡丹江舉行的冬捕大典上,頭網捕撈了23.8萬斤湖魚,花鰱、湖鯉、鰲花三條頭魚分別以100萬元、200萬元、300萬元總計600萬元競拍成交。近年來,牡丹江利用“冷資源”,發展“熱經濟”,持續擦亮“鏡泊勝景、夢幻雪鄉、林海雪原”金字招牌。

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帶動下,我國冰雪經濟不斷升溫。據《2022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研究報告》分析,2022年我國冰雪產業總規模預計突破8000億元,2025年預計達到1萬億元!對於冰雪有著天然優勢的黑龍江,正在乘勢而上,詳細規劃出一條將“冷資源”轉化為“熱經濟”的現實路徑。

2022年,黑龍江省編制了《黑龍江省冰雪經濟發展規劃(2022—2030年)》,出台了《黑龍江省支持冰雪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建設“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先行區和后冬奧國際化冰雪經濟示范區的新戰略、新構想,構建冰雪體育、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旅游“四大產業”為支撐的現代冰雪經濟體系的藍圖已經鋪展。

從“一季熱”轉型“四季熱” 真金白銀多項措施助力行業復蘇

龍江冰雪已經叫響,如何讓“熱經濟”熱度延續,讓“一季熱”轉型成為“四季熱”?

近年來,黑龍江省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聚焦發展冰雪游、避暑游、森林游、濕地游和邊境游,編制出台全域旅游發展總體規劃、冰雪經濟發展規劃等系列重大規劃,頒布實施《黑龍江省促進旅游業發展條例》,加快構建全域旅游產業體系,全面推進旅游業轉型升級。圍繞“冰爽冬季”“涼爽夏季”核心優勢,構建“哈亞雪”和生態林都、火山濕地、秘境雙湖、北極東極“五大旅游板塊”,打造了冰雪大世界、亞布力滑雪度假區、中國雪鄉、伊春森林裡的家、牡丹江鏡泊湖等賞冰樂雪、避暑納涼的全譜系旅游產品,培育了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齊齊哈爾觀鶴節、鏡泊湖冬捕節、五大連池聖水節、漠河極光節等旅游節慶活動,推出五大避暑旅游城市、25個必到必游地、30處戶外露營地、100條自駕游線路、13個地市特色美食。“夏有涼風冬有雪,捧出綠色就醉人”的龍江盛景逐漸形成,“北國好風光、美在黑龍江”旅游品牌聲名遠揚。

資源優勢有了,發展藍圖有了,為了抓住今冬旅游機遇期,春節前,黑龍江更是頻頻“出招”。

真金白銀的支持來了!1月20日,農歷除夕前一天,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為全省人民獻上一份新春大禮,其中涉及到文旅產業的兩項內容如同兩針“強心劑”。其中提到“鼓勵全省國有景區在2023年6月30日前免首道門票,省、市(地)在年度消費券資金內給予一定補貼”,向文旅產業釋放財政政策紅利,並提到“加大‘引客入省’旅游支持力度”“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等內容,這些務實舉措支持了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並將推動冰雪經濟及冰雪旅游高質量發展。

正負面清單來了!1月20日,黑龍江省旅游協會、黑龍江省旅行社協會、黑龍江省導游協會聯合發布旅行社“正面清單”“負面清單”各十條,正面清單包括旅行社守法經營、接受各級旅游行政管理部門的管理、主動維護旅游者的合法權益等內容,是對從事旅游的企業和個人給予正面引導,鼓勵從業者在行業中起到表率作用﹔負面清單包括旅行社進行虛假宣傳、組織接待不合理低價游、存在重大安全生產隱患等,從而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加大執法查處力度,加強黑龍江旅游市場秩序綜合整治。“十心十意”推動冬季旅游產業健康發展。

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工作指引來了!春節前夕,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制定了提升旅游景區服務質量工作指引,指導各旅游景區提升服務能力、服務水平、服務質量,滿足游客多樣化旅游需求。

坐擁冰天雪地的資源,有了各項支持措施與行業監管的“加持”,嚴寒之中的黑龍江冰雪旅游越冷越“火熱”,由“冰天雪地”向“金山銀山”實踐轉化的龍江特色發展路徑越走越清晰。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