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新春走基層|春節往外走 讓全國百姓都能嘗到雄安的冰糖葫蘆

2023年01月23日19:40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月23日電 (王紅 楊華龍)一顆顆紅彤彤的山楂,裹上糖稀在陽光下泛著琉璃光彩,咬一口,酸甜爽脆。作為傳統小吃,冰糖葫蘆承載了很多人的童年回憶。在雄安新區雄縣,有個遠近聞名的“冰糖葫蘆之鄉”——大樹劉庄村。

大樹劉庄村做冰糖葫蘆已有100多年的歷史,村裡三分之二的人都會制作冰糖葫蘆的技藝。在村民辛愛青的印象中,爺爺那輩人就開始做這行了。“父輩的年代,賣糖葫蘆都是騎著自行車走街串巷,后來村裡一些繼承了手藝的年輕人開始走出村庄,到北京、天津等地擺攤賣糖葫蘆,到了現在,冰糖葫蘆走進商超、專賣店,成為群眾喜聞樂見的小吃,大家的收入越來越多,生活也越來越好了。”辛愛青細數著村裡人做糖葫蘆的變化。

辛愛青年輕時也在外闖蕩過幾年,后來回到村裡,帶著留守村民一起做起了糖葫蘆產業。“糖葫蘆最暢銷的時間是在國慶節和春節。”辛愛青介紹,“我們村有個特點,別人村過年都是人往家趕,我們村過年是人往外走。春節期間,也是我們的員工最辛苦的時候,除了除夕下午和初一上午放假,其他時間都在崗,保障市場供應。”目前,辛愛青工廠裡有100余工人,其中90%為本村村民,春節期間大家都堅守崗位,保証供應,也能多掙些錢。

“做冰糖葫蘆,選好食材是關鍵,一定要挑選外表透紅酸甜適中的山楂。”談起做糖葫蘆的注意事項,有二十多年制作經驗的辛愛青如數家珍,“熬制糖稀也是一門技術活。蔗糖放鍋中,按二分之一的比例倒入水,攪拌至融化后大火熬至糖稀起泡。步驟看似簡單,其實非常考驗功底,稍不注意,冰糖葫蘆的口感就會改變。

近年來,各種新式冰糖葫蘆日漸流行。水果、黃瓜、紫薯……越來越多東西被裹上了糖衣。根據市場需求和顧客的口味,辛愛青的工廠也在不斷調整設計和產品規格,推陳出新,變化花樣。“現在流行的‘迷你小串’,一般兩粒一串,有榴蓮、蔓越莓、鳳梨等各種口味。”辛愛青介紹,除了傳統冰糖葫蘆,他們還創新了30余種新口味冰糖葫蘆,備受年輕顧客青睞。

2019年,辛愛青注冊了自己的冰糖葫蘆商標品牌,除了賣糖葫蘆,還為全國各地供應優質的山楂和做糖葫蘆的餡料,同時為京津冀地區供應半成品。為了拓展銷路,2022年7月份,辛愛青將糖葫蘆的線下推廣搬到了線上,親自上陣做起了直播。對於未來發展,辛愛青早已做好了規劃。“下一步我們打算在外地再建幾個工廠,將大樹劉庄村的糖葫蘆制作工藝推廣到更遠的地方,讓全國老百姓都能嘗到我們雄安新區可口的冰糖葫蘆。”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