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管廊建設,創新讓安全更有保障”(新春走基層)

河北雄安新區——

“管廊建設,創新讓安全更有保障”(新春走基層)

2023年01月15日11: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接!”

新年伊始,建設工地熱火朝天。在施工人員的指揮下,55米長的架廊機橫向移動,將管廊構件“嚴絲合縫”拼在一起。

“像不像搭積木?”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投資戰略部負責人王斐打趣道。實際上,每節構件都有13米長、8米寬、4米多高,重量超百噸。

地下綜合管廊,被稱作雄安新區的地下“大動脈”。“與以往先挖地基后澆筑不同,雄安新區首創長節段、大噸位裝配式綜合管廊施工技術。管廊構件先在工廠預制好,再運到現場架設,實現挖地基和澆筑並行施工,工時比過去縮短1/3。”王斐介紹。

雄安新區地下綜合管廊斷面分為兩至六艙不等,標准為四艙,集納了水、電、氣、暖、網等城市運轉的基礎管線。建成投用后,“抬頭電線、低頭井蓋”“馬路拉鏈”等問題將不會出現。

截至2022年底,雄安新區已建成地下綜合管廊136公裡,投運裡程92.4公裡。

走進容西片區豪丹街綜合管廊,智慧化運維管理令人稱贊。

監控中心遠程操控,液壓裝置啟動,井蓋緩緩打開,運維人員李小亮下井巡檢。艙內,遍布攝像頭、氧氣傳感器等智能設備。

“每30米設一組沉降傳感器,每100米裝一組攝像頭,每200米裝一個氧氣和溫濕度傳感器。”李小亮如數家珍,“管廊建設,創新讓安全更有保障。通過物聯網系統,數以千計的艙內傳感設備與監控中心互聯,24小時全方位監控。”

雄安新區在國內首次建設覆蓋綜合管廊的物聯網感知體系,搭建管廊綜合運維平台。監控人員可實時管理艙內安全防范、火災自動報警、可燃氣體探測報警、通信等各類智能化系統設備,保障運行安全。投運裡程達12.7公裡的容西片區綜合管廊,全部運維人員僅12人。

“一張圖可管全網。”巡檢工作完成后,李小亮回到監控中心,打開電腦上的管廊3D模擬圖,“這是豪丹街分區,管廊內艙室所有的傳感器、攝像頭等都能在圖中顯示,點開后便彈出實時監測參數,一目了然。”

按照規劃,雄安新區將建設“干線—支線”兩級綜合管廊,總長300公裡,營造智慧、綠色、安全的市政環境,筑牢“千年大計”城市發展基礎。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