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迎來首個央企產業集群 中鐵系統4000余人將有序到雄安工作、生活

雄安迎來首個央企產業集群 中鐵系統4000余人將有序到雄安工作、生活

2022年11月23日18:4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23日電(施雲娟、宋燁文)中國中鐵產業集群疏解落地雄安新區揭牌暨啟動儀式今天上午在雄安商務服務中心舉行。中國中鐵旗下多家企業將整體疏解搬遷到雄安新區,並加快選址,統籌投資建設中鐵雄安基地,中鐵系統4000余名業務專家和技能骨干將有序到雄安工作、生活。這是雄安新區加快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又一重大行動。

中國中鐵產業集群疏解落地雄安新區揭牌暨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要“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中國中鐵積極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共同謀劃推進中鐵系統專業投資公司、咨詢設計公司、建筑施工公司、數智數創機構等多家企業以集群方式向雄安加快疏解,共同打造中國式現代化雄安場景。

中國中鐵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此次產業集群入駐中,中國中鐵制定了“1+6+N”的產業集群導入方案。其中,“1”是投資建設中鐵雄安基地,打造雄安區域總部﹔“6”是以集群入駐方式,在下屬企業中鐵一局、二局、三局、四局和中鐵建工、中鐵北京局中整體遷入6家實體性公司﹔“N”是在新區先行設立設計、科創、城市智慧運營等新型組織,發展若干科技研發、設計咨詢、高端制造、智慧運營等高科技產業,通過研發新技術,服務和推動新區數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設運營。中國中鐵將發揮建筑領域領先優勢,適時科學部署相關板塊,加大投資力度,深入推進產融結合,把最優質的資源配置到雄安新區。

雄安新區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唐超男介紹,雄安新區始終牢牢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聚焦需求,“一企一策”,主動服務,確保疏解單位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今年,雄安新區出台了“1+24”政策體系,其中包括關於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總部企業創新發展的六條措施和關於支持央企二級、三級子公司落戶新區的七條政策措施。

雄安新區設立五年多來,從最初的“一張白紙”到如今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雛形全面顯現,綜合承載力不斷增強,新區從大規模形態開發轉向功能開發、平台開發,一座高水平現代化城市正拔節生長。與此同時,雄安新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深入推進作風建設,以“店小二”、“保姆式” 的服務理念,不斷擦亮“雄安服務”品牌,優化營商環境,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企業、人才集聚。截至目前,除中國中鐵外,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3家央企總部開工建設,中礦集團完成選址,4所高校和2所醫院選址落位,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開工建設。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