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視頻丨“鳥中大熊貓”青頭潛鴨在白洋澱越冬

2022年11月18日16:5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1月18日 初冬的白洋澱,水面清澈、葦花搖曳。在雄安新區雄縣組織開展的野生鳥類監測活動中,愛鳥護鳥志願者記錄到一隻青頭潛鴨在澱面悠閑游動的影像。

愛鳥護鳥志願者記錄到青頭潛鴨今冬在白洋澱活動的影像。賈國永攝

青頭潛鴨對水質要求極高,加之氣候變化、天敵侵害等因素,青頭潛鴨野外種群數量不斷減少,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極危”物種。2020年全國青頭潛鴨越冬期同步調查結果顯示,青頭潛鴨數量僅存1500隻左右,2021年被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被譽為“鳥中大熊貓”。

2022年夏季,愛鳥護鳥志願者在白洋澱多處拍攝到了青頭潛鴨雌鳥與雛鳥活動的影像,后經過多位國內動物專家辨認,一致認定是青頭潛鴨成鳥帶領雛鳥的行為,這一發現証明白洋澱已成為世界極危物種青頭潛鴨的重要繁殖地。

愛鳥護鳥志願者記錄到青頭潛鴨今冬在白洋澱活動的影像。賈國永攝

白洋澱是我國候鳥遷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隨著生態環境修復與保護工作水平持續提升,2021年以來,白洋澱澱區水質穩定達到Ⅲ類及以上標准,進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為野生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繁衍環境。

雄安新區雄縣採取“政府+民間協會+志願者”的管理模式,推動形成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愛鳥護鳥的濃厚氛圍。隨著冬天到來,志願者們正持續監測青頭潛鴨等珍稀鳥類在白洋澱的越冬情況,為它們從候鳥到留鳥的轉變提供有力佐証。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