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將引進國內外優質學前教育企業 打造京津冀教育高地

雄安將引進國內外優質學前教育企業 打造京津冀教育高地

2022年11月21日17:4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21日電 (李雪晴)雄安新區將加快引進疏解高校,引進國內外優質學前教育企業,加強與國際優質中小學和幼兒園的交流,打造京津冀教育高地。今年雄安將初步完成智慧教育平台的搭建,完成國家“智慧教育示范區”創建。

這是雄安新區今日發布的《河北雄安新區構建現代化教育體系三年行動計劃》(下稱“《計劃》”)提出的。

根據《計劃》,雄安新區將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快建設雄安新區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到2035年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為目標,立足新區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打造京津冀教育高地。

圖為位於容東片區的雄安容和樂民小學。人民網 宋燁文攝

為實現上述目標,雄安新區將重點開展健全現代化教育發展體制機制、打造多樣化教育供給、著力提升基礎教育水平、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加強新區教研工作、推進智慧教育發展六項主要任務。

現代化教育發展體制機制如何打造?《計劃》提出,新區層面構建“行政主管部門+專業事業單位”管理體制,三縣政府及新建片區管委會統籌管理轄區內教育教學工作,探索具有新區特色的學區制管理模式。

同時雄安新區將探索集團化管理模式。新建片區以京津冀引進優質校為龍頭,開展學段式集團化辦學,發揮優質資源輻射帶動作用。三縣以優質校為龍頭,以強校帶弱校為原則,以城鎮帶動鄉村為條線,開展學段式集團化辦學,促進三縣教育整體提升。

《計劃》提到,雄安新區要立足於滿足疏解人群和三縣群眾需求,根據三縣和各片區功能定位,打造滿足不同層次需求的教育,實現新區教育差異化、多樣化發展。

自2023年開始,雄安新區將每年選取20所學校給予專項資金支持,重點針對學校體育場、廁所、校舍改擴建、配套建筑及教育教學設施設備更新補充等急需項目。同時,針對三縣義務教育階段基礎條件較好校,每年選取10所給予重點支持,旨在深度挖掘學校文化內涵和獨特的發展路徑,打造特色鮮明的品牌學校。針對新區初高中學校,財政每年列支校長專項基金,用於改善學校基礎設施和教師激勵獎勵。

《計劃》提出,在雄安新區回遷安置區,堅持公辦教育為主,提供普惠優質教育﹔在起步區和市場化地塊,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提供除義務教育之外的各級各類教育服務﹔在容東片區市場化地塊,先行探索開辦1所民辦幼兒園、1所民辦普惠幼兒園,為起步區開展社會化辦學模式提供借鑒。

同時,雄安要引進國內外優質學前教育企業,在啟動區開辦1∼2所高端民辦幼兒園。加強與國際優質中小學和幼兒園的交流,選擇1∼2所高中開設國際班。

提升基礎教育水平,對教育發展至關重要。對此,《計劃》提到,雄安要打造普惠多樣的學前教育、扎實全面的義務教育、產出過硬的高中教育和產教融合的職業教育,開展學前教育課程提升工程、“雙減”提質工程、高中教育質量提升工程。《計劃》明確,到2025年,要打造20個“雙減”示范校,新增2所省級示范性高中、打造3所特色普通高中,培育1個職教集團,評選建設3個示范性產教融合實訓基地。

此外,《計劃》還提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2022年,制定雄安新區中小學校長教師培訓計劃,採取“請進來、走出去”方式全覆蓋培訓,大力提升校長隊伍管理水平﹔到2025年,培養造就700名左右新區骨干教師、300名左右新區名師、50名左右新區名校長和3∼5名教育家型教師。

智慧教育也是《計劃》提出的一大亮點,2022年,雄安將初步完成智慧教育平台的搭建,完成國家“智慧教育示范區”創建﹔到2024年,完成三縣教育網絡體系升級,實現新區與三縣和新建片區數據系統互聯,接入省級教學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到2025年,新建校全部建成智慧校園,在三縣建成30個智慧校園、50個智慧教室。

為保障以上工作順利推進,《計劃》明確,雄安三縣政府、各片區管委會和新區各部門要在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下,按照行動計劃,明確年度目標,各部門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落實計劃,協調聯動、履職盡責,強化工作落實,制定《雄安新區構建現代化教育體系行動計劃任務分解表》,細化目標任務,明確實施路徑、責任單位及完成時限,強化督導考核,確保各項舉措落地見效。

(責編:楊華龍、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