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大人民醫院雄安院區預計3年內投入使用

北大人民醫院雄安院區預計3年內投入使用

2022年11月22日14:33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總結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基礎上,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提出必須堅持人民至上,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深化以公益性為導向的公立醫院改革。2022年1月,北大人民醫院新一屆行政班子提出“患者滿意、員工滿意、社會滿意、國家滿意”的奮斗目標,將人民具化為患者和員工,將人民視為社會和國家的主體,開啟了北大人民醫院守護人民健康的新征途。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強盛的重要標志。服務患者是公立醫院的初心和使命,醫院從提升醫療質量、提高運行效率、改善服務水平、降低患者負擔四個方面著手,不斷提升患者滿意度。

我們加強病歷質量管理,加大會診培訓力度,加密疑難病例討論頻率,在保障常規醫療工作質量的同時,大力發展器官移植,高標准建設OPO辦公室,給晚期肝癌和腎衰竭患者帶來重生的希望。我們探索早上7︰30開始手術的外科新模式,規范手術開台時間,縮短手術銜接流程,周末和節假日全學科開放門診,方便患者就診,通過提高運行效率,半年多來,接受手術治療和門診診療的患者人數同比均增加10%以上。我們還設立醫院大使崗,每天安排10多位職能部門工作人員在門診為患者和家屬解決就診過程中的困難,開展“四滿意”優質服務,制定醫務人員著裝及儀表行為規范,開通院內接訴即辦熱線,提升為患者的服務水平。我們積極參與藥品和耗材集中採購,通過信息化實時監控臨床合理用藥情況,清理耗材重復品規,擴大京津冀聯盟採購規模,降低耗材在院價格,切實降低患者就醫費用。

員工是醫院的主體,是推動醫院持續發展的動力,醫院發展要依靠員工,發展的成果也要惠及員工。我們從職業發展、薪酬待遇、后勤保障等方面不斷增加員工福祉,提升員工滿意度。醫院遵循“尊老愛幼”的原則開展學科換屆工作,既保証前輩的待遇和尊嚴,使老專家充分發揮余熱,又給年輕人提供發展的平台,為人事檔案未調入醫院的派遣制員工開通職稱晉升的渠道,讓合同制身份不再成為限制員工職業發展的瓶頸。同時,率先在全國落實各種類型住院醫師年終獎、基本獎和績效獎的同崗同酬,大幅提升年輕醫師的薪資水平。

我們始終堅持服務社會、回饋社會的發展宗旨。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北大人民醫院長期院內院外兩線作戰,在保護醫院抵抗疫情侵擾的同時,積極參與北京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以來,為支持北京疫情防控,醫院外派核酸採樣7000余人次,選派醫療隊支援小湯山醫院及相關隔離場所。我們勇擔社會責任,牽頭承建擁有10000張床位的新國展方艙醫院,儲備醫護團隊254人,制定方案45項、制度70項,完成培訓及演練18場。今年8月,醫院31名精銳醫護人員與兄弟醫院共同組成北京市支援拉薩醫療隊馳援拉薩,醫療隊創造了最快接管方艙、最快形成戰斗力、最快高效運轉、最后撤離的“四最”記錄,經受了高原低氧和疫情防控雙重考驗。今年10月,醫院急診遭遇了一次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醫療救治,跳出了全院封閉、門診關停的國內大型醫院疫情防控既有模式,實現了“環未破、零外溢”的目標,危重救治積極穩妥,醫院運行平穩有序,探索了大型綜合醫院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互聯並行的新模式。

作為醫療“國家隊”,醫院始終把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優先服務國家戰略需求。醫院作為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定點醫院,圓滿完成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首都體育館兩個場館,和32家閉環酒店共計約1.5萬人定點轉診的醫療衛生保障任務,接診外籍運動員及工作人員百余人次,各醫療站點總計出動近千次,工作獲得組委會的充分認可。為服務首都副中心建設,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北大人民醫院通州院區今年2月全面啟用病房,優勢學科有序入駐,7個月內開放床位680張,每月收治住院患者3000余人,完成手術1000余例﹔同時依托通州院區建設國家(創傷)醫學中心和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幫助副中心實現國家醫學中心和基地零的突破。我們積極支持雄安新區建設,配合非首都功能疏解,醫院率先籌建雄安院區,預計3年內投入使用。為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我們與山東省、河北省、雲南省開展區域醫療合作,共建區域醫療中心,其中北大人民醫院青島醫院已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准立項建設﹔此外,醫院還托管了河北省張家口市懷來縣醫院,推動優質醫療服務下沉基層,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增進群眾健康福祉。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患者是醫院提升服務的“根”,員工是醫院學科發展的“本”,社會是醫院賴以生存的“源”,國家是醫院精神動力的“泉”。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北大人民醫院將凝心聚力,筑牢為民服務的理念,堅持為民解憂的服務情懷,為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貢獻。我們將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朝著“患者滿意、員工滿意、社會滿意、國家滿意”的目標不懈奮斗,努力為人民提供更加優質、高效、貼心的醫療服務。(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院長 王俊)

(責編:楊華龍、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