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謀劃推進重點項目共計240個 總投資8000多億元

2022年11月22日20:3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1月22日電 (劉師豪、施雲娟)當前,雄安新區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點片區和重大項目建設、生態環境保護、改革創新等各方面均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雛形全面顯現,綜合承載力不斷增強,新區從大規模形態開發轉向功能開發、平台開發,一座高水平現代化城市正拔節生長。

航拍雄安新區容東片區。人民網李兆民攝

據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消息,今年新區將完成投資超2000億元。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已謀劃推進重點項目共計240個,總投資8000多億元,累計完成投資超4900億元,總開發面積超過100平方公裡。雄安新區城市框架已全面拉開,城市雛形正在顯現。

在38平方公裡的雄安新區啟動區,“雙谷”生態骨架已形成,國貿中心、“一場三館”等重大項目拔地而起。在昝崗片區,科創中心中試基地、綜保區等產業平台載體正加快建設。容東、容西、雄東現代化城區已啟動運行,近10萬征遷群眾回遷新家園。

航拍京雄高速雄安收費站。劉向陽攝

如今,雄安新區城市建設“四大體系”基本成型。新區外圍、內部骨干交通網全面形成,京雄城際鐵路開通運營,“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網投入使用,起步區“四橫十縱”骨干路網全面開工,啟動區“三橫四縱”骨干路網具備通車條件,中央綠谷及東部溪谷實現水系貫通。據統計,雄安新區新建道路570余公裡,規劃建設地下綜合管廊約300公裡。

城市建設之外,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建設也在有序推進。雄安新區已累計造林46.9萬畝,新區森林面積達到72.9萬畝,森林覆蓋率由11%提高到34%。同時,白洋澱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澱區水質穩定達到Ⅲ類水,野生鳥類較新區設立前增加36種,達242種,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在白洋澱“安家”繁殖,鳑鲏魚等土著魚類逐步恢復。

雄安新區始終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在重要位置,著力打造吸引疏解、清新明亮的新形象,建設服務疏解、優質完備的新功能,發展配套疏解、高端高新的新產業,聚集支撐疏解、創新創業的新人才,構建推動疏解、高效順暢的新機制,為有序承接疏解項目落地創造條件、打好基礎。如今,優良的疏解承接環境正逐步形成,承接疏解也起勢良好。

截至目前,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3家央企總部全部進場施工,中國礦產資源集團已完成總部選址。此外,4所高校、2所醫院選址全面落位,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互聯網產業園等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開工建設。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