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算法平台、容東片區首片數字道路正式運營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算法平台、容東片區首片數字道路正式運營 

2022年11月16日20:1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16日電 (劉師豪)以“擘畫千載 逐夢雄安”為主題的2022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數字雄安高峰論壇16日下午在線上舉辦。論壇上,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3項成果——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算法平台、容東片區首片數字道路正式運營同期發布。

雄安數字高峰論壇海報。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始終以綠色、智能、創新為核心要義,堅持數字賦能、科技賦能、創新賦能,全面推動數字城市建設,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基礎,實現了數字經濟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轉變。五年多來,地下、地上、雲中“三座雄安城”同生共長,目前,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雛形正在顯現。

雄安新區首席信息官張強以“擘畫千載,逐夢雄安——未來之城拔節生長”為題,從城市大腦到創新應用,從數據匯聚到數據賦能,從數字道路到無人駕駛,從智慧社區到城市運營等多個維度全方位介紹了新區數字城市建設情況。

航拍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人民網 李兆民攝

論壇上,中國雄安集團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劉欣,工銀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侯志榮和中電信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總監李寧分別就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正式投入運營,算法訓練中心平台以及容東片區首片數字道路正式投入運營等成果進行了發布。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實現了國內首創大跨度無柱IDC機房、國內首創景觀式隱蔽式城市計算中心、國內首創模塊化集裝箱機房、國際首創園林化生態大廳、非機房區域超低能耗等多項先例。其投入運營是建設“智慧雄安”的必要支撐,是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樣板“的重要引擎,也是打造“全球創新高地”的推進器。

算法訓練中心平台依托新區的數據優勢,提供算法開發、訓練、更新、調度全生命周期服務,可為算法研究單位提供算法研發環境,是雄安人工智能產業創新線上基地。未來,該平台將與算法從業者、企業共同打造城市級人工智能政、產、學、研、用五位一體的產業鏈和生態圈,致力於成為雄安智能城市與數字經濟建設的新引擎。

容東數字道路是雄安新區“數字智能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整體覆蓋容東片區12.7平方公裡,建設主干路、支路、街巷道路總計153公裡的雲、網、邊、端智能交通基礎設施及相關配套設備。據了解,容東數字道路還是全球首個城市區域級數字化道路項目,同時也是國內規模最大的開放式智能網聯道路和車路協同試驗區。

容東片區道路上的多功能信息杆柱。陳世豪攝

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牟相軍好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從衛星互聯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等方面對雄安新區發展數字經濟提出意見建議。

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於國義表示,下一步,新區將以二十大會議精神為前進的航向,圍繞“五個一”全面發力,推動雄安新區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將雄安新區建設成為心向往之、妙不可言的未來之城。

本屆數字雄安高峰論壇是2022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系列峰會論壇之一,由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組委會主辦,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承辦,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創新聯合會、中國雄安集團數字城市公司協辦,來自國內外的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應邀線上參加了本次論壇。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