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白洋澱迎來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丹頂鶴

白洋澱迎來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丹頂鶴

2022年11月17日17:0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17日電 (劉師豪)“丹砂作頂耀朝日,白玉為羽明衣裳。”雄安新區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11月16日在同河北大學鳥類學研究團隊開展“觀鳥護鳥澱中行”專項行動中,在白洋澱一處水域內觀測到了2隻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丹頂鶴。這是白洋澱濕地自然保護區建立以來首次實証記錄到丹頂鶴在白洋澱流域棲息。

在雄安新區發現的丹頂鶴。霍達、王晨攝

丹頂鶴偏好潔淨而開闊的濕地,是對濕地環境變化非常敏感的指示生物。據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副局長田永昌介紹,在此前的科考記錄中,白洋澱曾經有過丹頂鶴的蹤跡,但未能留下照片等實質性資料。此次能夠在白洋澱拍攝到丹頂鶴,也為科考報告增添了實証記錄。

在雄安新區發現的丹頂鶴。霍達、王晨攝

白洋澱是“東亞-澳大利西亞”鳥類遷徙通道上重要的鳥類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白洋澱鳥類資源整體呈現出種類增多、數量增大的變化趨勢,特別是一些珍稀瀕危鳥類的出現,以及大種群數量棲息、居留期增加和繁殖群體出現,凸顯了白洋澱濕地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鳥類種群多樣性正穩步提高。

目前,白洋澱共記錄到野生鳥類242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36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有10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44種,國家“三有”保護和其它級別鳥類188種。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