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珍稀鳥類疣鼻天鵝現身白洋澱

2022年11月16日18:2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1月16日電 在雄安新區雄縣近日組織開展的野生鳥類監測活動中,愛鳥護鳥志願者在白洋澱監測記錄到一對珍稀鳥類疣鼻天鵝在澱面上覓食游動的影像,甚是和諧優美。

疣鼻天鵝現身白洋澱。陳法良攝

疣鼻天鵝全身羽毛潔白、脖頸細長,前額有一塊瘤疣的突起,因此得名。據不完全統計,疣鼻天鵝在我國總數不超過3000隻,屬珍稀鳥類,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疣鼻天鵝的出現,是白洋澱濕地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有力佐証,也充分體現了白洋澱濕地鳥類保護和管理的成效。

疣鼻天鵝現身白洋澱。陳法良攝

白洋澱是我國候鳥遷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雄安新區設立以來,持續提升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與保護工作水平,2021年以來,白洋澱澱區水質穩定達到Ⅲ類及以上標准,進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為野生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繁衍環境。截至目前,白洋澱野生鳥類達到242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36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0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4種,國家“三有”保護(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和其他級別鳥類188種,白洋澱正重現“候鳥天堂”生態美景。

疣鼻天鵝現身白洋澱。陳法良攝

為給鳥類營造優美和諧的棲息環境,位於白洋澱周邊的雄安新區雄縣近年來採取“政府+民間協會+志願者”的管理模式,推動形成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愛鳥護鳥的濃厚氛圍。(高騰)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