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用行動暖民心用真心換真情 雄安公安便民利民“不打烊”

用行動暖民心用真心換真情 雄安公安便民利民“不打烊”

2022年10月26日17:4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0月26日電 (劉師豪)“阿姨請坐好,把下巴微微收一下,3、2、1……好嘞。”隨著相機快門“咔嚓”一聲響,一張用於身份証的照片展現在戶籍警杜薇辦公的電腦屏幕上。

“您過來看看這照片還滿意嗎?”杜薇說完,坐在椅子上的李阿姨起身上前。“這張挺好的,就是我覺得頭發有點翹,要再整齊些就更好了。”李阿姨說道。“咱們可以再拍一張,您稍等,我幫您把頭發弄弄。”說話間,杜薇從抽屜裡拿出了一盒發蠟,把李阿姨的頭發用手攏了攏。

新照片一出,李阿姨很滿意,“就這張了,你們工作真貼心!”

容城鎮派出所的戶籍大廳。雄安新區公安局供圖

這是發生在雄安新區容城縣公安局容城鎮派出所戶籍大廳的一幕。

對群眾來說,可能多少年才會辦一張新身份証,可這卻是杜薇的日常工作。“每天都有不少人來辦理身份証業務,作為一名戶籍民警,服務好每一名群眾使我的職責。”杜薇說。

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外來企業和人口明顯增多,暫住人口登記、核查、居住証辦理等戶籍業務也隨之增多。“僅居住証一項業務,月均辦理數量就在1000件左右。”容城鎮派出所所長張志超介紹。為應對戶籍業務量不斷增加的情況,容城鎮派出所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對企業員工、學校學生的戶籍業務,在安排上門辦理的同時,還建立了微信提示群,及時在群裡發布相關政策信息,讓群眾少跑路。

工作中的楊政。雄安新區公安局供圖

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小事,拉近了警民之間的距離。容城鎮派出所民警楊政隸屬於執法辦案隊,由於轄區內村民比重很大,“白加黑”“五加二”是他的工作常態。“平時難免因為家長裡短或者其他瑣事發生爭執,為了能及時化解群眾矛盾,我們充分調動群防群治的力量,同各村的治保主任也建立了微信工作群,誰家有什麼事兒都可以在群裡反映,我們會及時回應大家伙兒的訴求,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揪心事、操心事、煩心事。”楊政說。

今年3月,一名群眾拿著一面錦旗送到了民警韓慶男的手中,專程感謝韓慶男幫助找回了上年紀的父親。

群眾為韓慶男等民警送來的錦旗。雄安新區公安局供圖

“前一段時間,老人外出后長時間未歸,家裡人急忙報了警。我們接警后迅速展開走訪調查,還把老人的信息發到群防群治工作群中,發動各村村民幫忙找人。”韓慶男說,“找了兩天兩夜,打了上百個電話,幾乎跑遍了雄安三縣,我跟同事們都沒怎麼合眼,隻想著早一點找到,老人就多一分平安。”終於,在大家的努力下,老人在保定市滿城區被發現。當韓慶男陪著老人到家時,家屬激動地緊握他的雙手連連道謝,這也就有了送錦旗的那一幕。

“人民公安為人民。”容城鎮派出所的這些暖心事,是雄安新區公安機關基層單位日常工作的一個縮影。“不管是做好服務工作,還是調解矛盾糾紛,還是打擊違法犯罪,雄安新區公安機關全體民輔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用腳步丈量轄區、用行動溫暖民心、用真心換來真情,不斷提升群眾工作能力,切實做到便民利民‘不打烊’”。雄安新區公安局相關負責人鄭重承諾。

(責編:楊華龍、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