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干部群眾持續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

河北干部群眾持續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

堅持人才引領驅動 完善科技創新體系

2022年10月20日09: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持人才引領驅動 完善科技創新體系

“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連日來,我省干部群眾持續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大家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強化科技創新引領,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進一步堅定在新征程上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的信心決心,努力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報告指出,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這為河北推動科技創新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龍奮杰說,全省科技系統將以此為契機,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面向重大戰略實施和經濟社會發展急需,強化科技人才布局和項目、平台等要素保障支撐,緊盯末端服務,狠抓政策落實,加快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科技成果轉化,以科技創新引領河北產業結構實現戰略性轉變。

報告提到,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這讓承德電智尚節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明倍感振奮。“公司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離不開地方黨委政府的支持,承德市有關部門從廠房建設、資金扶持、產品推廣等方面,都給予了大力支持。”趙明說,最近,在政府牽線搭橋下,公司與中國聯通達成合作,雙方將依托5G通信技術,推出智慧礦山整體解決方案。民營企業和央企合作,就是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的一次融合。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人才是第一資源,任何事業的發展,都離不開人才的支撐。

“去年以來,我們啟動實施‘雄才計劃’,聚焦服務疏解和產才融合,打造了具有雄安特色的人才政策、服務和工作體系,人才平台載體建設和高端人才培養引進實現了零的突破。”雄安新區人才發展中心主任、新區科技創新發展服務中心常務副主任房保國表示,他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新區“十四五”人才發展規劃和產業人才引進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持續優化人才的就業創業、成長成才環境。

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辛集市委書記田軍對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厚植人才發展沃土、增強轉型升級的內生動力有了更深的認識。他表示,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需要解決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發展人才的問題,要服務“再加碼”、措施“再加力”,從人才需求出發,進一步做優創新創業的政策制度環境﹔建好平台引專家育人才,加強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互動互通,增強技術型人才與本地產業的黏合性與適配度﹔依托辛集市分布在全國的10家異地商會,為全市招才引智提供信息、牽線搭橋,吸引更多人才帶著“智囊”、帶著技術、帶著項目來辛集興業。

近年來,康保縣制定出台了《招才引智激勵辦法》《本土專家培養激勵辦法》等文件,努力做好引才、育才、用才“三篇文章”,形成了多元化引才、標准化育才、合理化用才的工作體系。康保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趙鐵成表示,該縣將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進一步加強黨管人才工作,不斷創新人才工作舉措,不唯地域引進人才,暢通人才流動渠道,完善人才評價體系,撬動多方力量支持人才發展,充分調動起各方面人才的積極性、創造性,讓人才優勢不斷轉化為發展優勢。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河北工程大學校長於樹江表示,學校將深入學習領會報告,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秉持“學生中心、產出導向、持續改進”教育理念,突出工程教育特色,持續深化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培養更多適應高質量發展的復合型應用人才,堅定不移辦好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大學。河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孟勝君說,學院將堅持立德樹人,深化產教融合,凝練機電特色,培養高素質、創新型、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在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展現擔當。(記者劉冰洋、高珊、陳寶雲、董昌、史曉多、郭曉通、崔叢叢)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