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支持雄安新區,重點工程交“金鑰匙”

北京支持雄安新區,重點工程交“金鑰匙”

2022年10月10日11:2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京支持雄安新區,重點工程交“金鑰匙”

2017年4月1日,設立雄安新區的消息正式公布。5年多來,標志性的重大工程落地生根,經歷過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如今,一張白紙已繪成一幅嶄新的藍圖。

雄安新區黨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雄安新區已從規劃編制、大規模開發建設階段轉入大規模開發建設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進階段,各方面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城市建設正在“顯雛形、出形象”。

2020年12月27日,隨著京雄城際鐵路全線貫通,雄安站同步投入運營。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城市骨骼”日益豐滿,近10萬群眾喜遷新居

“這裡即將崛起一座現代化新城。”不久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楊申武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說。今年是設立雄安新區5周年,肉眼可見的是,這座現代化新城的“城市骨骼”日益豐滿。

作為一項重大決策部署,設立雄安新區對於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2017年2月23日、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新區,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領航指路、把脈定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

記者從河北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獲悉,截至目前,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初見成效。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首批3家疏解央企總部啟動建設,中國礦產資源集團注冊落戶並完成選址,首批疏解的4所高校和2所醫院相繼選址落位,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以及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園等一批符合新區功能定位的疏解項目開工建設,啟動區科學園等功能片區建設加速推進。

變化的還有生態環境。白洋澱生態環境得到持續改善,其水質穩定保持在Ⅲ類,首次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野生鳥類數目增加到237種,成為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的繁殖地之一。

此外,新區累計完成造林46.9萬畝,森林覆蓋率從11%增長到34%。其中,2500萬棵苗木茁壯成長,雄安郊野公園、金湖公園、悅容公園等已建成投用。

新區百姓也得到了更多實惠。容東、容西、雄東片區近10萬名群眾喜遷新居,啟動區、起步區等重點片區加快建設,對外交通骨干路網全面形成。近日,雄安新區不動產登記中心完成容西片區最后一棟回遷安置樓——志學南苑小區5號樓的房屋首次登記,標志著容西第一批集中交付的安置房屋產權首次登記全部完成。

據了解,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謀劃推動重點建設項目共計240個,總投資8047億元,累計完成投資超4700億元,新區謀劃推進總體建設項目322個。

“三校”項目全部交付,“一院”將於明年9月移交

2017年8月,京冀兩地簽署《關於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明確北京市以“交鑰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在雄安新區建設高水平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一所(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雄安宣武醫院)。

“三校”項目位於雄安新區起步區的啟動區,總建筑面積6.95萬平方米,總投資6.38億元。2018年12月,雄安新區黨工委辦公會通過“三校”項目立項審議,2019年9月20日,“三校”項目正式進場開工建設。

“2021年12月北海幼兒園交付,今年6月和7月,‘三校’項目中的小學和中學項目相繼交付,截至目前,三個學校均已移交雄安新區。”北京市工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雄安“三校”項目部項目副經理崔江華說。

三所學校建筑風格各有特色。北海幼兒園給人的印象是“紅牆綠樹白塔邊”,打造出了揚帆起航的視覺效果。史家胡同小學借鑒了中國傳統書院的建造形式,營造出極具向心力的園林式教學空間。北京四中雄安校區則傳承了北京四中的文脈和空間記憶,以“書苑”為主題,顯得大氣沉穩。

崔江華介紹,“三校”項目佔地內有多處深坑,周邊是農宅,拆遷難度大。為保証項目准時開工建設,建設者們實地勘探項目現場,依據實際情況多次協商調整臨水、臨電、臨路的布置方案。相關單位僅用一個月時間按計劃節點將深坑填平,滿足了項目開工前置條件。

北京市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建設醫院項目選址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東北側的幾個地塊。建設用地面積約5.4公頃,總建筑面積12.2萬平方米,床位數600床,概算總投資18.24億元。雄安宣武醫院是“三校一院”中規模最大的工程,也是雄安新區第一座大型三級甲等醫院。

李浩是容城人,他也是“一院”項目建設的棟號經理。李浩的家距離項目部僅有20分鐘車程,可他從首塊墊層澆筑開始至現在,幾乎沒怎麼回過家。“我是本地人,我想全身心投入到建設任務中,也想親眼看到這個利國利民的歷史性工程一點點建成,等我的孩子長大了,我要把這裡發生的故事講給他聽,讓他知道這座醫院傾注了無數人員的心血,凝結了無數人員的努力。”李浩告訴記者。

在醫院項目建安工程進度上,其主體結構、屋面工程、外幕牆工程、汽車坡道、電梯扶梯安裝等基本完成。目前該項目正處於機電安裝和裝飾裝修施工階段。據介紹,其機電安裝完成了64%,全部樣板間已精裝完畢。此外,同步開展了醫療信息化建設、開辦和醫療設備採購工作。

雄安宣武醫院建成后擬委托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運營管理,同時發揮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科學和老年醫學特色,提升新區醫療服務水平。據了解,雄安宣武醫院計劃於2023年9月向雄安新區移交。

■大事記

2017年4月1日,設立雄安新區的消息正式公布。這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2018年3月,“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2019年9月,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開工建設,這是雄安新區啟動區首批啟動的項目。

2020年1月,《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公布,標志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進入新階段。

2021年5月,雄安新區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同期建成通車。至此,雄安“四縱三橫”對外高速路網全面形成。

2022年3月,雄安新區首個標志性城市建筑群——雄安商服會展中心和雄安商服會展中心酒店正式運營。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