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人雄安創業故事:這裡未來將是智能城市標杆

北京人雄安創業故事:這裡未來將是智能城市標杆

2022年10月09日16: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十年@每一個奮斗的你】北京人雄安創業故事:這裡未來將是智能城市標杆

常永山在工作。韓冰攝

編者按:每一個努力生活的中國人,都是最美的奮斗者。也正是因為億萬奮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國。十年,致敬每一個奮斗的你。讓我們一起,踔厲奮發新時代,篤行不怠向未來。

“我之前在北京也是做一些智能城市相關的工作,雄安新區設立后,我抱著創業的想法來到這裡,未來雄安將是中國智能城市的標杆。”土生土長的北京人常永山第一次來到雄安新區是在2017年,彼時,深耕IT領域的他已經在北京工作了十幾個年頭。

常永山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太極計算機股份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總經理,作為首批從北京來雄安設立公司的央企,在別人眼中,他們是“創業者”“弄潮兒”。

常永山介紹說,他所在的太極計算機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旗下央企上市公司,是中國電子信息化行業龍頭企業,“可以說是IT服務體系的‘國家隊’”。

憶及初來雄安,常永山和幾個同事擠在一個老舊的居民樓裡,周邊沒什麼餐館,為了生活,每個人都得會幾手廚藝。

從北京來到雄安,常永山心裡多少有些落差。“相比於北京的高樓大廈,這裡更多的是農田和鄉村,那時的雄安還看不到這麼多建筑。”

圖為雄安首個集中建成區——容東片區。韓冰攝

“參與雄安智能城市的頂層規劃后,我看到了雄安的‘未來’。”常永山笑說,他們把能想到的最先進的理念都放到雄安的智能城市建設裡,這堅定了他留在雄安的決心。

自2019年起,來自五湖四海的建設者涌入雄安,一個個建筑工地上,入眼皆是塔吊林立。

“來雄安的人越來越多,街上開始熱鬧起來,一些商店、餐館也多了,生活和工作條件也在變好。”常永山稱,他所在的公司在雄安設立了辦事處,2019年又在雄安成立分公司,圍繞智能城市建設、政府部門信息化服務方面開展工作,在雄安新區政策利好、市場機遇廣泛、創新創業環境適宜的有利條件下逐漸發展壯大。

讓常永山最激動的是2020年12月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我家就住在京雄城際鐵路北京大興站附近,從大興站乘車到雄安站隻需47分鐘。”常永山說,對比自己在北京工作時通勤時間動輒三四個小時,跨省到雄安上班反而更加便捷。

5年來,雄安已經顯現出樓群林立、生態宜居的現代化城市模樣,常永山的創業歷程也逐漸駛上了快車道。

“如今,我們公司從最初的1人辦事處發展到今天常駐130多名員工,已經成為擁有完善的創新技術研發、項目交付、市場拓展能力的‘明星團隊’。2021年合同額已經突破3.5億元人民幣。”常永山說。

走在雄安新區的街道上,常永山收獲了滿滿的自豪感。“我們參與了雄安首個集中建成區——容東片區的智能城市頂層設計,並且幾乎都實現了。”

近年來,常永山和他的團隊逐漸參與或承擔了雄安新區一網通辦、雄安集團辦公信息化系統、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指揮平台、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智慧園區平台、雄安宣武醫院信息化系統等項目建設。

談及未來的規劃,常永山表示,願意繼續扎根雄安。“在這裡我們能接觸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國家級重點項目,能接觸到前沿的科技,這裡鼓勵企業進行信息化新技術或新模式的創新和探索。”

“在雄安流行一句話叫‘錯過了深圳、錯過了浦東、不能再錯過雄安’”。常永山說,希望雄安能夠按照藍圖盡快建成,同時,他更希望能在雄安繼續創新企業的發展模式,利用央企的優質資源支持雄安建設。(完)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