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安新縣對6個鳥類棲息地進行保護管理

雄安安新縣對6個鳥類棲息地進行保護管理

2022年10月04日12:3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0月4日電 (王紅)雄安新區安新縣人民政府日前發布通告,稱將對木棧道周邊絕對控制區、十裡荷香絕對控制區、大陽鳥島絕對控制區、慶洋鳥島絕對控制區、藻笮澱鳥類保護帶相對控制區、桃花島鳥類野化中心相對控制區等6個鳥類棲息地進行保護管理。

根據通告,絕對控制區,禁止人類干擾,禁止交通工具進入,不得建設任何生產生活設施;相對控制區,限制人為活動,禁止交通工具進入,不得建設任何與鳥類保護無關的設施。鳥類棲息地安裝警示標志,實施全封控管理,對溝壕、通道進行生態隔離,落實常態化進出控制。

通告要求,鳥類棲息地附近要禁止或避免開展影響野生鳥類生息繁衍的活動。開展觀鳥、科學研究以及科普活動要在絕對控制區以外,並保持安全距離,科研人員不得擅自進入鳥類棲息地,禁止追逐鳥群、干擾影響鳥類正常繁殖和遷徒行為。

此外,白洋澱濕地全域列為禁獵區、全年為禁獵期。任何人禁止撿拾鳥卵和捕捉幼雛。同時,相關部門將嚴肅查處在鳥類棲息地從事捕魚、挖捕底棲生物行為,嚴禁垂釣、下地籠、布設“迷魂陣”、撒網等捕魚行為;嚴禁破壞水生動物洄游通道。

禁止向白洋澱濕地內排放不符合水污染物排放標准的工業廢水、生活污水及其他污染濕地的廢水,污水,禁止傾倒、堆放、丟棄、遺撒固體廢物。

詳情如下:

安新縣人民政府關於加強白洋澱鳥類棲息地保護管理的通告

為加強白洋澱鳥類及其棲息地保護和管理,打擊非法捕獵野生動物和破壞野生植物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保護生態環境安全,維護生物多樣性,為白洋澱野生動植物特別是野生鳥類打造安全舒適的棲息繁衍環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等法律法規,現通告如下:

一、在安新縣區域內由安新縣政府負責的6個鳥類棲息地,分別是:木棧道周邊絕對控制區、十裡荷香絕對控制區、大陽鳥島絕對控制區、慶洋鳥島絕對控制區、藻笮澱鳥類保護帶相對控制區、桃花島鳥類野化中心相對控制區。其中,絕對控制區,禁止人類干擾,禁止交通工具進入,不得建設任何生產生活設施;相對控制區,限制人為活動,禁止交通工具進入,不得建設任何與鳥類保護無關的設施。確因防洪抗災、處置重大事故、緊急避險等原因進入棲息地的,應當在相關情形消除后,立即退出棲息地。對於科學研究、監測普查等工作,必須進入棲息地的,需經縣級主管部門批准,報新區主管部門備案后方可進入,並應當遵守棲息地各項要求,相關工作完成后,立即退出棲息地。

二、鳥類棲息地安裝警示標志,實施全封控管理,對溝壕、通道進行生態隔離,落實常態化進出控制。

三、禁止破壞、損毀或者擅自移動棲息地標識、圍擋、監測設備等保護措施。

四、避免在鳥類棲息地附近開展影響野生鳥類生息繁衍環境的蘆葦收割、植被修剪、農藥噴洒等活動。

五、禁止追逐、驚擾、隨意投食、引誘拍攝、制造高分貝噪聲、閃爍射燈等干擾野生鳥類生息繁衍的行為。

六、開展觀鳥、科學研究以及科普活動要在絕對控制區以外,並保持安全距離,科研人員不得擅自進入鳥類棲息地,禁止追逐鳥群、干擾影響鳥類正常繁殖和遷徒行為。

七、白洋澱濕地全域列為禁獵區、全年為禁獵期,嚴格落實禁獵規定,堅決查處非法獵捕、運輸、食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行為。

八、禁止非法獵捕野生鳥類,以及破壞其自然和人工巢穴;禁止撿拾鳥卵和捕捉幼雛,禁止破壞鳥類棲息、繁殖和遷徙場所及通道。

九、野生鳥類棲息地及周邊加強禁漁區、禁漁期巡查檢查,嚴肅查處在鳥類棲息地從事捕魚、挖捕底棲生物行為,嚴禁垂釣、下地籠、布設“迷魂陣”、撒網等捕魚行為;嚴禁破壞水生動物洄游通道。

十、禁止向白洋澱濕地內排放不符合水污染物排放標准的工業廢水、生活污水及其他污染濕地的廢水,污水,禁止傾倒、堆放、丟棄、遺撒固體廢物。

凡違反以上規定的,由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公安局、農業農村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生態環境局、交通局等行業行政主管部門依法嚴肅處理,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當事人刑事責任。

特此通告。

此通告發布之日起,安政通〔2022〕6號同時廢止。

安新縣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1日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