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打造新城特色“無廢城市”

雄安新區打造新城特色“無廢城市”

2022年10月08日14:5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0月8日電 據河北省政府網站消息,《河北省“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工作方案》近日印發,提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同步啟動“無廢城市”建設,有序納入國家建設行列,形成雄安新區率先突破、各市梯次發展的“無廢城市”集群。

被確定為全國首批“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后,雄安新區充分發揮新建城市的制度創新優勢,積極打造具有新城特色的“無廢城市”試點。構建長效常治的制度體系,制定了《雄安新區“無廢城市”建設實施方案》等46項“無廢城市”相關政策文件,“無廢城市”制度體系逐步完善。建立健全技術體系,累計制定9項生活、建筑領域規范、標准和指南,構建了貫穿綠色建筑規劃、設計、施工、驗收全過程的閉合監管機制。

立足雄安實際,努力促進五大領域固體廢物減量化、資源化發展。在工業領域,大力開展遺存固廢清理處置工作,共清理處置58處堆存76個點位約71.5萬方遺存工業固廢鋁灰鋼渣和33萬噸歷史積存制鞋下腳料﹔排查整治13706家“散亂污”企業,實行動態清零管理﹔持續推進產業轉移轉型,有色金屬熔煉行業已基本完成退出轉移,制鞋、羽絨等傳統產業已應退盡退。

在農業領域,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和農業高質量發展,壓減高耗低效作物,完成9.51萬畝種植調整﹔實施節肥工程,雄安新區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覆蓋率達到95%﹔創建化肥減量增效試點縣1個,完成示范面積2萬畝﹔推進畜禽養殖場清退工作,已關停畜禽養殖場(戶)5378家﹔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率達到71.5%,全年秸稈綜合利用率達98.3%。

在建筑領域,規模化推廣綠色建筑,新建政府投資及大型公共建筑全面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筑標准,新建10萬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建筑全面執行二星級綠色建筑標准﹔建設建筑垃圾年處理能力70萬噸的容東再生建材場,滿足容東片區范圍內各類建筑垃圾處理處置的要求。

在生活領域,對三縣鄉村生活垃圾進行清理,形成城鄉環衛一體化運營模式,實現新增生活垃圾日產日清﹔完成容城縣垃圾填埋場騰退,共清理歷史填埋垃圾28萬噸﹔在容東片區選取社區、學校、機關等六大場景為創建重點,多元化、全方位推進“無廢細胞”建設﹔在三縣選取25個鄉村開展“無廢鄉村”建設,打造雄縣胡各庄“無廢鄉村”建設示范。在危險廢物領域,大力開展工業廢酸廢液危險廢物排查整治,強化執法監管環節,構建了新區、縣、鄉、村四級監管網絡。

(責編:楊華龍、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