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喜迎二十大·青春獻給黨”系列報道之四

雄安不僅是建設者的家,更是追夢人的家

劉師豪
2022年10月04日19:14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編者按: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一批批有志青年懷揣夢想踏上這片熱土,奮斗於此、扎根於此。“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既是使命擔當,也是歷史機遇。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人民雄安網推出《喜迎二十大·青春獻給黨》系列報道,為你講述雄安建設者們如何將個人理想信念融入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中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信念,在雄安新區播洒青春與汗水,為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建設雄安新區貢獻力量。

“我選擇來到雄安新區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覺得這裡是我國改革開放最排頭的陣地之一,想來感受一下改革的‘春風’。堅守在祖國建設的一線‘陣地’,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應該做的事兒。”今年剛剛30歲的尚逸峰是北京大學第一批來到雄安新區的定向選調生,目前擔任雄縣雄州鎮鎮長。扎根雄安的4年多,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從一個‘水靈’的東北小伙兒成了一名成熟的‘油膩’大叔。”

剛剛參加工作時的尚逸峰。受訪者供圖

剛剛參加工作時的尚逸峰。受訪者供圖

來雄安前,北京一家央企給尚逸峰發了錄用通知,但他還是選擇了雄安。“很多人不理解,覺得明明可以留京工作並落戶,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充滿未知的地方,我的想法是,與這片孕育生機的熱土共同成長,是一件多麼令人神往的事情!我逐夢的起點,就應該是這樣。”尚逸峰說。

來雄安后,尚逸峰有了更深層次的感悟:“這裡的工作量很大,可能每天從睜開眼睛到閉上眼睛都是在工作。這種堅持和工作上的熱情,是我看到的身邊年輕人身上最大的品質。這裡每個人都在為雄安新區的建設發展付出所有。”

尚逸峰(右)在工作中。雄州鎮供圖

尚逸峰(右)在工作中。雄州鎮供圖

在雄安新區從事基層工作以來,尚逸峰總結了自己的心得——貴在踏實。他說:“與老百姓打交道,最重要的便是腳踏實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所急解群眾所難。來這裡后,我真正明白了工作不是‘靠拍腦袋想出來的’,而是‘真刀真槍’干出來的。”

“雄州鎮的古庄頭村曾經是‘臟、亂、差’的典型,這幾年隨著農村人居環境提升工作深入推進,村容村貌發生了很大變化,村裡還建了新學校。看著這個村一點點地變好,我心中特別有成就感。”尚逸峰曾是古庄頭村包村干部,5000多人的大村開展各項工作難度不小,“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在不斷摸索實踐中,尚逸峰終於找到了“門路”。

“說實話,我也常面對‘上面千條線,底下一根針’的情況,有時會感到分身乏術。作為最基層的政策執行者,也常遇到文件中難以涵蓋的特殊問題。加上老百姓的秉性、閱歷、知識水平等不一樣,看待問題就有分歧,甚至發生沖突。”遇到問題,尚逸峰的原則就是“一碗水端平”,本著公心滿足大多數人的訴求。“當然,常到老鄉家走走、坐坐、嘮嘮嗑也是一種‘潤滑劑’,時間久了,大家了解你,自然會理解、支持你的工作。”他說。

而立之年的尚逸峰還是“單身一人”,他已經把雄安新區當成了“家”。他覺得,雄安不僅是建設者的家,更是夢想的“家”。“北大有首歌叫《燕園情》,裡面有這樣一句歌詞,‘我們來自江南塞北,情系著城鎮鄉野﹔我們走向海角天涯,指點著三山五岳。’我想把這句話送給所有想來雄安和已經來到雄安的人,在我們大家伙的共同努力之下,雄安一定能成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

相關新聞:

唐夢龍: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工作,助力雄安相關工作落地落實

在雄安,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命運同國家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

雄安是實現人生價值的大舞台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