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軌道交通網絡加速建設

雄安新區軌道交通網絡加速建設

2022年10月08日17: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雄安新區軌道交通網絡加速建設

在剛剛過去的國慶節假期,雄安新區仍是一番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在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項目施工現場,全線7000多名工人堅守建設崗位,地下隧道、地上橋梁等主體工程同步立體推進。

“R1線是雄安新區軌道交通網絡的重要干線,全長約86公裡,地下段約20公裡、高架段約65公裡、過渡段約1公裡。” 河北雄安軌道快線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辦公室(設計部)副主任庄建杰說,R1線兼具高鐵的運行速度和地鐵的運營模式,建成后可實現半小時直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一小時直達北京麗澤商務區和金融街。

河北雄安軌道快線有限責任公司有不少員工家在北京,他們不僅是雄安新區軌道交通網絡的建設者,也是見証者和受益者。“我家住在北京西站附近,以前開車到雄安新區需要兩個小時,自從京雄城際鐵路開通后,北京西站到雄安站車程隻需要50分鐘。”庄建杰說。

2020年底,連接北京和雄安新區的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進一步完善京津冀區域鐵路網布局的同時,也密切了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等城市的聯系。

在距離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不遠處,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於上月底正式開工建設,該路段全長552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建設工期4年。

國慶節當日,雄安新區至山西忻州高速鐵路也正式開建,全長342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建設工期約4.5年。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區鐵路網結構,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

根據《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雄安新區將構建“四縱兩橫”區域高速鐵路交通網絡,加強和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的聯系。其中,“四縱”為京廣高鐵、京港台高鐵京雄-雄商段、京雄-石雄城際、新區至北京新機場快線,“兩橫”為津保鐵路、津雄城際-京昆高鐵忻雄段,隨著相關項目加速建設,一張以雄安為中心的軌道交通網絡正在逐漸成形,雄安新區將更高效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