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容東開展防范養老詐騙系列活動幫老人守好“養老錢”

雄安容東開展防范養老詐騙系列活動幫老人守好“養老錢”

2022年06月23日17: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23日電 (劉師豪)“我接到電話,說我中獎了有禮品送。”“我碰見過發傳單的,說買他們的東西比超市便宜得多。”“還有讓我去外地買房的。”……6月21日上午,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定安社區的一處養老驛站裡,聽到檢察官說起各式各樣的詐騙手段,老人們你一言、我一語,說起自己的遭遇。

老年人防詐騙講座現場。人民網 劉師豪攝

為進一步提高老年人對養老詐騙的防范意識,切實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容東檢察辦公室專門在容東片區開展老年人防詐騙講座,檢察官們結合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解反詐知識。

“近年來,以養老為名的詐騙行為時有發生,詐騙手段花樣百出,給不少老年人造成財產損失和精神打擊。容東片區居民中老年人又佔比很大,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容東檢察辦公室副主任李海鴻介紹,我們圍繞防范養老詐騙,整理出養老詐騙“九大陷阱”和防詐“五部曲”,編寫了順口溜、拍攝短視頻、制作宣傳手冊。考慮到老年人的特殊情況,宣傳內容力求簡潔、生動、形象。

容東檢察辦公室所編寫的防騙順口溜。資料圖

“他們(檢察人員)編的順口溜挺有意思,講的好多事兒我以前就聽說過,真有上歲數的被騙過。”今年68歲的肖二妮是容東片區的回遷居民,她說:“這個活動辦得挺好,讓我們這些老人也能學到實用的防騙知識。”

除了舉辦講座活動,容東檢察辦公室還利用微信公眾號、短視頻app、社區公共屏幕、廣播等平台,持續發布防騙指南、防詐音頻、防詐短視頻,擴大宣傳覆蓋面。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在其他社區開展老年人防詐騙講座,不斷總結經驗、創新形式,貼近生活。同時發展一些熱心公益、有感染力的居民成為宣傳網格員,進一步鞏固基層宣傳力量,把防范養老詐騙工作深入到家家戶戶。”李海鴻說。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