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工作將進入生態修復與保護並重階段

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工作將進入生態修復與保護並重階段

2022年06月22日18:2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22日電 (李雪晴)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工作將從污染治理為主逐步轉向生態修復與保護並重的階段。這是從22日召開的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

763cc5ffef0f3d10bd72f49973d05b4

發布會現場。霍少軒攝

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要命題。發布會通報了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工作情況,相關業務部門負責人就生態檢察工作的理念機制創新、部門協調聯動、踐行公益訴訟職能等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據介紹,雄安新區檢察機關始終把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強化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的發力點,不斷優化提升檢察工作,為建設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提供更多更優更實的法治產品和檢察產品。

2021年6月16日,安新縣人民檢察院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室(以下簡稱“檢察室”)正式挂牌,集中統一管轄雄安新區范圍內破壞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類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訴訟案件,用法治力量護航白洋澱生態治理。

檢察室成立以來,雄安新區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室職能作用,依法懲治各類破壞白洋澱環境資源違法行為,開展多項監督活動,實現辦理一案、治理一片。同時,發揮檢察協同辦案優勢,建立案件雙審查機制、白洋澱巡查機制以及案件集中統一辦理機制,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專業化、集約化。此外,以快檢實驗室、移動檢察室為依托,實現兩級院一體化快速辦案要求。

雄安檢察分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楊靜介紹,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工作將從污染治理為主逐步轉向生態修復與保護並重的階段。“我們要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的刑事犯罪,嚴守環境質量安全底線。同時依托信息化建設成果,發揮大數據、區塊鏈等在生態環境保護中的作用,充分履行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助力白洋澱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為建設綠色生態宜居之城貢獻力量。”楊靜表示。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