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考古:增強課題意識 延續歷史文脈

雄安新區考古:增強課題意識 延續歷史文脈

2022年06月10日08:46  來源:河北日報

五年來,文物部門搶抓機遇,主動謀劃、精心組織、有計劃地實施了一批城址類大遺址考古項目——

雄安新區考古:增強課題意識 延續歷史文脈

雄安新區,這座承載著“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未來之城”,始終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火熱建設場景背后,一座“文化大廈”一直在同步構建。五年來,在村庄、田野,考古工作者不斷尋根溯源,層出不窮的重要考古發現,構建著雄安千年歷史文化時空框架。

“雄安新區是一塊文化資源沃土,戰漢和宋金時期文物遺存豐富,尤其是有城址類大遺址數量多、面積大、內涵豐富、學術價值高的特點,我們調整工作思路,搶抓機遇,主動謀劃、精心組織、有計劃地實施了一批城址類大遺址考古項目。”日前,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張文瑞接受採訪時表示。

戰國筒瓦、戰國瓦當、青銅劍、水晶環……位於容城的南陽遺址,是雄安新區分布面積最大、文化內涵最豐富的一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河北自古稱為“燕趙”。史料記載,春秋戰國時期的燕國曾五次遷都。雄安考古,有一個重大課題,就是進一步尋覓、梳理、發掘和印証為中華文明注入“慷慨悲歌”氣質的燕文化的源流。南陽遺址考古,是尋找燕國歷史蹤跡的一把鑰匙。

目前,考古調查發現以南陽遺址、晾馬台遺址為核心的、規模宏大的“南陽遺址群”,自龍山時代延續至宋金時期,其中晾馬台遺址考古勘查發現龍山、晚商和西周時期文化遺存,填補了雄安西周時期考古的空白,完善了白洋澱區域先秦時期考古學時空框架體系。南陽遺址由南北並列的大小兩座戰國城址構成。現已確定南陽遺址文化面貌主體為東周時期燕文化,文化遺存時間跨度近三千年,文化演進脈絡清晰,是一個重要標尺性考古基准點。

“南陽遺址是迄今雄安新區考古發現最早的城市文明。”南陽遺址考古隊領隊、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雷建紅告訴記者,結合2017年發現西漢時期“易市”陶文陶片,為尋找東周時期燕國南部城邑“易”實現重大突破。南陽遺址歷史千年之城開啟雄安新區城市時代,是雄安新區千年歷史文化縮影和重要組成部分。

鄚州、古州城址考古,也探索著城市發展歷史軌跡。其中,鄚州城遺址西北毗鄰白洋澱,經考古勘探和發掘,了解城牆邊緣形態、順城道路以及護城河附屬設施等城市平面布局,確定其主要文化內涵為宋金元時期城址,結合鄚州城相關文獻史料,基本確定為五代、北宋時期莫(鄚)州鄚縣城址,金、元時期莫(鄚)亭縣城址。

古州城遺址南距鄚州城遺址3公裡,為“內城”“外城”雙重城址結構。作為“燕雲十六州”城址之一,是研究冀中地區古代城市、社會發展、民族融合的重要載體。鄚州、古州城址考古工作,基本了解了城市布局沿革、城市風貌、規劃思想,復原了白洋澱東部區域漢代以降古代城市發展、變遷的脈絡,體現了古代城市文明與水協調發展的和諧生態,對於雄安新區城市生態建設具有重大借鑒意義。

五年來,還相繼開展雄安新區考古調查和勘察、雄安環境考古、白洋澱及燕南長城調查等多項工作,共開展考古調查、勘探、發掘工作28項,勘探面積345萬平方米,發掘面積10555平方米,清理各時期古墓葬277座,出土文物809件,涉及時代上迄新石器時代,下至宋元明清。在河北城市考古、保北地區史前考古、白洋澱區域環境考古、宋遼邊界歷史文化研究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為復原雄安歷史文化演進脈絡、實証雄安千年歷史文化積澱提供實物資料。

“一個新的城市要立得住,關鍵要傳承好歷史文脈,注重對歷史文物和歷史風貌的保護。我們文物考古工作者將再接再厲,扎根這塊熱土,為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而踔厲奮進。”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張曉錚說。(河北日報記者龔正龍)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