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新建片區住房項目要按不低於30%比例配置“隻租不售”租賃住房

2022年06月14日08:49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6月14日電 (王紅)在雄安新區租房子,可在教育、醫療、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方面與買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這是雄安新區管委會近日印發的《關於雄安新區住房租賃市場健康發展和規范管理的指導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的。《指導意見》對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具體措施、規范租賃行為、加強住房租賃服務管理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雄安住房租賃需求旺盛多元且保持增勢

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住房市場呈現新變化。目前,中央企業在雄安設立分支機構100多家,在新區注冊的北京投資來源企業3700多家,外來人口加快流入,疏解轉移人員、新區建設者和本地居民住房租賃需求旺盛多元且保持增勢。

為提升疏解承載力,加快疏解轉移產業落地和人口導入,構建“租購並舉”住房體系,雄安新區從2020年起開始大力推進租賃住房建設,截至目前已開工建設機構租賃住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公寓兩萬多套。同時,容東片區安置住房已經回遷入住,預計有三分之一以上進入租賃市場。容西、雄東片區安置住房也將陸續交付,成為租賃房源的重要補充。

圖為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安置房夜景。人民網 李兆民攝

“租售同權”,新建片區住房項目按不低於30%比例配置“隻租不售”租賃住房

根據《指導意見》,雄安鼓勵發展租賃住房的多元化市場主體,同時推出“租售同權”等政策措施,對住房租賃的交易、備案等行為進行了規范和引導。其中,“租售同權”政策的推出讓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務方面與買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讓租房跟購房同樣擁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落實“租售同權”,雄安新區在啟動區、容東片區、雄安站樞紐片區等新建片區住房項目中,按照不低於30%比例配置“隻租不售”租賃住房,確保在人口流入的重點地區始終保有一定規模的租賃住房。

據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雄安新區還建立了多元化租賃住房供給模式。房源籌集方式主要有四種:一是在新建住房項目中配置一定比例機構租賃住房,並要求房地產開發企業自行或委托專業機構進行運營管理,切實提高新區住房租賃組織化程度﹔二是大力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通過新建、存量盤活、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等方式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三是支持房地產開發企業規劃建設一定體量的公寓,滿足多元化租賃住房需求﹔四是回遷群眾閑置的安置住房,據初步統計,已經完成回遷的容東片區安置住房約有三分之一以上進入租賃市場,有效增加了租賃住房供應。

圖為雄安新區容西片區安置房。雄安新區宣傳網信局供圖

同時,雄安新區將提高住房租賃市場機構化、專業化、規模化水平,穩定租賃關系和租金水平,鼓勵長期租賃行為,讓群眾安心租房。

此外,為幫助租房群體有效降低租金負擔、提高生活質量,雄安新區支持將市民利用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同時對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的額度也作了較大幅度的提高。《指導意見》明確,承租人提取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時,提取額在現行規定最高限額(13500元/年)基礎上再提高30%,達到17550元/年,按新區當前租房價格平均水平來看,這一限額能夠有效覆蓋租房成本,對於租房群體,特別是收入不高的青年人、創業者,可明顯減輕住房壓力,保障安居樂業。

“雙核驗、雙備案”、推出專有服務平台,保護租賃雙方合法權益

在規范住房租賃管理方面,雄安新區採取了“雙核驗、雙備案”制度。

“雙核驗”指的是新區范圍內住房租賃應進行人員、房源信息核驗。房源信息發布前,須完成出租人身份、房屋所有權及房屋狀態核驗,核驗通過方可對外發布。房屋出租人(住房租賃企業、經紀機構、自然人)應當按照《河北省租賃房屋治安管理條例》相關規定,核對出租人身份、住房權屬等信息,實地查看住房,並對所發布房源信息的真實性、合規性和有效性負責。

“雙備案”則是指對新區范圍內住房租賃企業(機構)、租賃合同進行備案管理。住房租賃企業(機構)開展業務前,應當向屬地住房管理部門備案,未備案的住房租賃企業(機構)不得在新區開展住房租賃業務。租賃當事人在達成住房租賃交易后須進行租賃合同備案,備案信息同步共享給居住社區和公安部門。

為保護租賃雙方合法權益,雄安新區住房租賃合同使用《河北省房屋租賃合同示范文本(試行)》。

圖為雄安新區雄東片區安置房。雄安新區宣傳網信局供圖

“為強化對住房租賃的服務和監管,雄安新區還開發了‘雄安新區住房租賃信息化服務平台’(以下簡稱租賃平台),目前已具備上線條件。”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道,租賃平台整合了市場主體備案、房源發布、交易撮合、合同備案、租賃價格監測等業務功能,並通過加強和不動產、公安等部門政務平台對接,實現政務信息互聯互通互認和住房租賃業務全程線上辦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此外,租賃平台通過收集匯聚的各類住房租賃數據,實現多類涉房數據融合、業務聯動以及住房租賃市場的動態監測,及時了解租金價格和市場供需情況,有效預警租賃市場風險,為精細化管理提供數據支持,提升市場監管水平。

雄安新區正通過構建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租購並舉、房住不炒的住房制度,建立“一網統管、一網通辦”的管理服務機制,培育住房租賃市場,保護各方主體合法權益,滿足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人員和新區各類人員住房租賃需求,為建設“心向往之”的未來之城提供支撐。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