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鳥中大熊貓”在雄安白洋澱“安家”

“鳥中大熊貓”在雄安白洋澱“安家”

2022年06月19日16:09  來源:人民雄安網

6月的白洋澱,水清葦綠,雄安新區的攝影愛好者拍攝到一群活潑可愛的青頭潛鴨幼鳥跟隨“父母”在蘆葦叢中穿梭。這是首次記錄到青頭潛鴨在白洋澱繁殖的影像。

白洋澱波光粼粼。高騰攝

落日余暉下的青頭潛鴨。高騰攝

青頭潛鴨對水質要求極高,加之氣候變化、天敵侵害及人為因素等干擾,青頭潛鴨野外種群數量不斷減少,被稱為“鳥中大熊貓”。2012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將青頭潛鴨提升為“極危”等級(CR)。2020年全國青頭潛鴨越冬期同步調查結果顯示,青頭潛鴨數量僅存1500隻左右。2021年,我國在調整《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時,將青頭潛鴨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青頭潛鴨雌鳥帶領幼鳥穿梭於蘆葦蕩。高騰攝

青頭潛鴨雌鳥育雛。高騰攝

野生鳥類是水環境質量的“生態試紙”,其種群數量和種類豐富程度能客觀反映出生態環境變化情況。青頭潛鴨對棲息地水質要求高,它們在白洋澱“安家落戶”,是白洋澱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有力佐証。 

青頭潛鴨雌鳥振翅。高騰攝

青頭潛鴨與白眼潛鴨混群。高騰攝

雄安新區設立5年以來,持續提升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與保護工作水平,2021年以來,白洋澱澱區水質穩定達到Ⅲ類及以上標准,進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為野生鳥類提供良好的棲息繁衍環境,白洋澱重現昔日“荷塘葦海、鳥類天堂”的勝景。

青頭潛鴨在澱面游蕩。高騰攝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