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總經理彭旭更:2017,雄安在召喚

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總經理彭旭更:2017,雄安在召喚

2022年06月16日08: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彭旭更:2017,雄安在召喚

【閱讀提示】

2017年4月1日,一則重大消息正式對外公布——“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此消息如平地一聲春雷,舉世矚目。

這一年,在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召喚之下,來自全國各地的建設者們帶著“畫筆”和熱情,從五湖四海匯聚而來。這其中,以彭旭更為代表的“生態鐵軍”,從植樹造林、白洋澱治理起筆,為雄安打上了“藍綠交織”的生態底色。

彭旭更。宋倩倩供圖

1.“沒趕上深圳、浦東,絕不能再錯過雄安”

巨大的螺旋絞刀頭探入澱底,將黑色淤泥切割、攪動、打散……安新縣白洋澱生態清淤工程現場,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總經理彭旭更正關注著絞吸船作業。

“淤泥清走之后,我們要實施自然修復,栽種穗花狐尾藻、輪葉黑藻、竹葉眼子菜等沉水植物,同時增殖放流螺螄、湖蚌和底棲性魚類,逐漸恢復生態。”一雙粗糙的大手,沾滿泥土的褲管,黝黑的臉上爬滿皺紋,49歲的彭旭更語速緩慢卻充滿自信,讓人感覺像個沉穩又傲嬌的“建筑工人”。

但他可不是一個普通的“建筑工人”。2017年之前,他是中交天津航道局設計院的院長,國內頂尖的疏浚工程和水環境治理專家之一。天津港建設、曹妃甸填海、南海島礁建設、港珠澳大橋項目……他參與過眾多國家級大項目。

2017年4月,設立雄安新區的消息剛剛公布,作為工程領域專家,彭旭更被組織選派到雄安,成為雄安新區第一批建設者。

“那時候什麼都不明確,連具體負責什麼工作都沒問,接到任務就來了。”彭旭更回憶起當時的想法,“黨和國家需要我到哪裡,咱就去哪裡。”

談到奔赴雄安的心路歷程,彭旭更給記者講起一段往事,當年他還在港珠澳大橋項目上的時候,一個外國專家問他,為什麼你們中國人總能創造各種世界奇跡?

彭旭更認真地思考了這個問題,認為關鍵有兩條,一是集中力量辦國家大事的體制,二是上下一心無問西東的奉獻精神。

如同20世紀80年代的深圳、90年代的浦東,設立雄安新區,相當於在一張白紙上作畫,吸引著無數希望建功立業的人們。

“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責任。”彭旭更說,“沒趕上深圳、浦東,這次絕不能再錯過雄安。”

彭旭更帶領的雄安集團生態公司因“戰斗力強”“專啃硬骨頭”被稱為“生態鐵軍”。

他們中,有的是入黨30多年的老黨員、原單位的技術骨干,放棄了原單位的職務和待遇,受組織派遣,帶著強烈的歷史責任感來到雄安﹔有的當年還是剛剛畢業的大學生,帶著創業激情,拋開大城市誘人的工作環境奔赴雄安,從一片庄稼地裡開始全新的事業。

今年50歲的侯永清是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安全總監,是生態公司所有建設項目的質量、安全、環保、防疫方面的“大管家”。2017年來到雄安新區之前,他已經是中鐵建區域副總指揮,在大型央企裡擁有穩定的收入和職業前景,一切順風順水。

“到雄安新區去,是和平年代黨員建功立業的最好機會。”2017年,組織部門向各大央企“要人”支援雄安新區建設時,侯永清毫不猶豫從天津來到了雄安。

有人因時代責任而來,有人則為了尋找更大的舞台而來。

2017年8月31日,雄安新區迎來首次公開招聘: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面向全國公開招聘23名中高級專業技術人員。應聘者來自全國27個省份,其中北京、河北、天津應聘者居多,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者佔絕大多數。

雄安集團水務公司副總經理柯雄峰老家在湖北黃岡,1983年出生,在武漢讀的大學,“學環境工程專業,畢業后曾經跟著導師在深圳實習過,天津濱海新區設立那一年,我從深圳去的天津。我是一路追著‘新區’走的。”

“年輕人干事創業,就得找新區這樣的舞台。”柯雄峰說,2017年8月,已經在濱海新區工作了8年的他聽到了雄安新區招聘的消息,毅然跑去面試。

“有挑戰性、有開創性、有成就感的事業最吸引人。”柯雄峰舉例,作為從事水務工作的人來說,會對水務管理“從源頭到龍頭”的體制創新格外向往。在一般的城市,機制和利益藩籬不容易打破,但在雄安新區,這種改革創新的環境就非常寬鬆。

對於從事風景園林設計專業的石其旺來說,雄安新區簡直是他職業生涯中可遇不可求的機遇。2017年9月,石其旺也離開了供職的央企從北京來到雄安,跟著彭旭更等人一起種起了樹。

“我們在這裡實踐全新的‘近自然林’的造林理念。”石其旺從進入雄安集團開始,一直從事植樹造林工作,從選樹種到苗木運輸,從挖坑植樹到后期養護,所有環節都參與。在他看來,與傳統城市造林不同,“千年秀林”著眼長遠,探索在平原地區大面積建設異齡、復層、混交樣式的近自然林,這在我國尚屬首例。

2.用全新理念種下“千年秀林”

建設,規劃先行﹔動工,生態先行。

彭旭更的專業本來更側重水環境治理,可是初到雄安時,由於各項規劃尚未完全細化,他接到的第一個任務竟然是——種樹。

從2017年秋季開始,雄安新區啟動了以建立城市森林為目標的“千年秀林”工程。

先植綠、后建城,植樹造林對新區來說意義重大。由於是新區的第一個建設項目,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鑒。

與傳統的城市造林不同,新區的“千年秀林”以近自然林為主。“近自然的核心要義是森林培育接近自然,優於自然,通過人為的合理恰當干預,加速森林的發育進程。”彭旭更回憶,他和同事們雖然在工程組織方面都很有經驗,但對於採取新理念種樹卻並不精通,大家隻能從頭開始學起。

12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