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黑科技”助力雄安實現施工全過程視頻監控 將推廣“不見面”監管

“黑科技”助力雄安實現施工全過程視頻監控 將推廣“不見面”監管

2022年05月12日10: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5月12日電 (王紅)雄安新區建設工地視頻監控平台(以下簡稱“視頻監控平台”)已正式建成並投入使用,該平台可實現建設工地施工全過程監管,新區各級各部門可共享共用。

為實現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於2021年9月,立足於建設工程全生命周期監管,充分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人工智能、BIM、CIM等先進技術,搭建了雄安新區工程建設智能化監管系統(一期)。系統中的視頻監控平台基於雄安視頻一張網平台建設,於今年4月投入使用。

目前,視頻監控平台已實現與容東片區、容西片區、昝崗片區、啟動區等多個重點工地的視頻接入,並完成了與省級視頻平台的對接,預計於6月底可實現雄安新區在建工地視頻的全部接入。

圖為雄安新區建設工地視頻監控平台。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供圖

據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視頻監控平台具備強大的智能解析和數據共享能力,“對於匯聚的視頻資源,該平台可通過強大的算力,提供車輛、人員、建筑、交通等多層面的智能分析,並實現一次接入與所有使用單位進行數據共享交換,為雄安建筑工地在工程進度、質量安全、疫情防控、揚塵治理、治安維穩等領域提供有效的信息化支撐,顯著提升新區工地智慧監管水平。”

作為深化建設工地業務監管的智能化應用系統,視頻監控平台還具有管理雄安新區全域建設工地視頻資源的能力。該平台可實現對視頻狀態、質量、存儲、傳輸、供給、管理、生命周期、故障預警等實現智能化運營監管,大大減輕了管理人員的工作量,有效提升了視頻監控管理的智慧化程度。

上述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雄安將把視頻監控與工程建設現場監管業務深度對接融合,通過結合AI識別算法、大數據分析等技術,與執法記錄儀、無人機、現場物聯設備聯動,實現工地質量、安全、疫情防控、環境監測、布控預警、指揮調度等方面的智慧化監管。同時,在與各相關部門實現數據共享互通基礎上,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還將加強業務協同,推廣“不見面”遠程巡檢和線上監管,減少現場巡查給企業帶來的干擾和負擔,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廉潔監管。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