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2部地方標准發布實施 助力新區規劃建設

雄安2部地方標准發布實施 助力新區規劃建設

2022年05月06日10:1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5月6日電 (王紅)雄安新區兩部地方性標准《岩土基准層劃分導則》和《岩土工程勘察數據分類與編碼規則》日前正式發布實施。上述標准由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牽頭組織編制,可滿足新區規劃建設與運維管理對工程地質數據的需求。

圖為《岩土基准層劃分導則》和《岩土工程勘察數據分類與編碼規則》封面圖。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供圖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新區工程地質勘察工作也在如火如荼開展中,期間產生了大量工程勘察數據。由於雄安地質條件復雜,工程勘察行業現行標准眾多,勘察單位對基礎地質條件認知存在差異,難以實現工程勘察數據統一匯交、集中管理和共享應用。

圖為雄安新區岩土基准層編碼規則。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供圖

此次,《岩土基准層劃分導則》的編制,建立了雄安新區建設工程影響深度(100米以淺)內基准層的劃分標准及編碼體系,分析評價了各基准土層的工程性質,提供了典型的綜合地層柱狀圖及各基准層主要物理力學性質、標高等值線圖等資料,實現了對新區基准土層的標准化工作,滿足了對岩土工程地質數據的有效管理與精准服務的需求,對保障新區工程地質勘察工作有序規范推進具有重要意義。

圖為岩土工程勘察數據分類編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供圖

《岩土工程勘察數據分類與編碼規則》則明確了岩土勘察、鑽探、槽探、物探、岩土試驗、原位試驗、水文地質試驗等工程地質數據庫建設技術要求,統一了工程地質數據採集、組織、分類、存儲、命名入庫格式和規則,高效支撐了岩土工程勘察資料匯交、勘察成果集成和信息共享服務,對構建新區地下數字地質信息底板同樣具有重要意義。

上述負責人表示,針對雄安新區各級政府部門、建設單位和勘察設計單位對工程地質數據的需求,下一步,新區規建局將以岩土地質信息業務應用系統建設為依托,建立工程勘察地質信息公開共享、共建共用機制,最大限度發揮工程地質數據價值,助力新區工程建設項目順利落地。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