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南張:5000多畝生態果林 種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雄安南張:5000多畝生態果林 種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2022年04月15日18:2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15日電 (劉師豪)4月的雄安新區,春光明媚,生機勃發。在容城縣南張鎮北部的生態果林裡,桃樹、梨樹、李子樹已經花滿枝頭,紅西梅樹、櫻桃樹也露出嫩芽。“再過兩個多月,桃子就能採摘了,今年預計能收獲350萬斤左右,效益可觀。”正在林子裡查看果木長勢的王艷一臉欣喜。

生態果林中的桃樹綻滿桃花。王世恆攝

南張鎮的生態果林源自容城縣2019年植樹造林項目(秋季)市場化運營項目,由容城縣高宇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下稱“高宇農業”)負責投資、建設和運營。

“南張鎮是傳統的農業大鎮。近年來,在新區及縣委、縣政府的支持下,鎮黨委、政府積極謀劃,以大力發展都市農業為突破口,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依托當地的龍頭產業和土地資源,在容易線公路兩側打造‘鄉村振興產業經濟帶’,佔地5000多畝的生態果林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南張鎮黨委書記肖雅斌介紹。

生態果林中的李子樹花滿枝頭。劉師豪攝

生態果林的果樹品種達90多種,以桃、梨樹為主,還種有蘋果、李子、葡萄、櫻桃等,果品成熟期從6月份到10月份。

如此大面積、多品種的種植,怎麼才能保証果樹的品質和收益?王艷告訴記者,高宇農業同中國農業科學院鄭州果樹研究所達成合作,由研究所專家和技術人員對果樹品種選擇、種植方式、養護方法進行指導。

生態果林的櫻桃樹已經露出綠芽。劉師豪攝

“梨樹、蘋果樹採用主干紡錘型‘矮化、密植、集約’管理模式,桃樹採用寬行密植兩主枝自然開心Y型管理模式,櫻桃採用主干細長紡錘形管理模式……”來自中國農業科學院鄭州果樹研究所的果樹專家衛電軍說:“不同的果樹品種,採取的養護管理模式也各不相同。”

“目前,果樹長勢良好,我們也同國內多家商超簽訂了合作協議,提供無公害、新鮮、可口的‘雄安水果’。”高宇農業辦公室主任孫建軍說,“有政府支持,有政策傾斜,對於這片生態果林的前景,我們非常有信心。”

5000多畝的生態果林,不僅給運營企業帶來受益,也給周邊村子帶來了紅利。據了解,果林佔地涉及到沙河營村、沙河村、西野橋村等6個村,村民除了可以收到土地流轉費外,還能通過參與果樹種植、養護獲取收入。高宇農業負責行政管理的王建朝介紹,周邊村子長期在果林務工的有300多人,每人每年收入能有三、四萬元。此外,果園還接收了不少空閑時間就來的短工,他們每人一天能掙100多元,到了果子成熟期,每天有大幾百人在果園干活,大家干得多就掙得多。

沙河村村民崔素英就是受益者。“我今年64歲了,果林平時主要有拉枝、剪枝、疏花、疏果這些活兒,隻要有空我就來,林子就在村邊,離家很近,掙得錢也夠花。”崔素英說,“像我這個歲數,出門打工不方便,待著又閑不住,我還有些務農的經驗,在衛老師的指導下上手很快,在地裡活動還能鍛煉身體,很不賴。”

沙河村村民崔素英正在給紅西梅樹拉枝。劉師豪攝

除了生態果林,南張鎮今年還將重點推動玻璃溫室、農副產品冷庫、千畝無人農場等項目,積極探索適合當地農村產業發展、轉型升級的新路子。“鄉村振興的關鍵就是產業要振興,南張鎮將持續鼓勵和扶持群眾立足本地資源,發展有當地特色,符合雄安新區定位的農業,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肖雅斌說。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