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天津將實現5條高鐵通北京、2條高鐵通雄安

天津將實現5條高鐵通北京、2條高鐵通雄安

2022年05月06日22:56  來源:天津日報

5月6日,記者從天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布會獲悉,近年來,天津市大力推進鐵路建設,鐵路網密度和服務水平顯著提升。目前,本市鐵路通車裡程已經達到1368公裡,路網密度位居全國前列,其中高鐵和城際鐵路310公裡,初步形成津秦客專、津保高鐵為橫向,京滬高鐵、京津城際鐵路為縱向的“十字”形布局,以及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濱海西站等“三主多輔”客運樞紐布局,實現了京津之間半小時通達,京津冀主要城市之間1-2小時通達。

按照這次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天津市高鐵和城際鐵路規劃總裡程約830公裡,也就是說,在現有基礎上,還要增加500多公裡,按照功能可歸納為“527”規劃布局。

“5”:就是5條高鐵城際鐵路連通北京。這5條除了已建的京津城際、京滬高鐵和在建的京濱、津興鐵路外,規劃還增加了京秦第二城際鐵路。京秦第二城際經過薊州區,向西至北京平谷、通州區,與環北京城際鐵路銜接,向東與津承城際鐵路銜接,形成我市通往北京方向的第5條城際鐵路。

“2”:就是2條高鐵城際鐵路連通雄安新區。在現有津保高鐵的基礎上,規劃增加了津雄城際鐵路,通過這條鐵路可以實現我市直達雄安新區核心區,並與京昆、京港澳等通道內線路銜接,進而通達我國西部及西南地區。

“7”:就是7條高鐵和城際鐵路溝通環渤海、聯系長三角等其它地區。除已通車的京滬高鐵、津秦高鐵和在建的京唐鐵路外,規劃還增加了四條鐵路,分別是津承高鐵、津滄城際、環渤海城際鐵路和津濰高鐵。

今年計劃建成京濱城際(寶坻至北辰段)、京唐城際,明年建成津興鐵路,目前還在努力推進津濰等高鐵前期工作。津濰高鐵也就是京滬高鐵二通道,從濱海新區出發,向北可與京濱城際、津秦客專等聯通,向南新建線路,經河北黃驊、山東濱州、東營至濰坊市,接濟青高鐵,再往南與江蘇段相連。目前,國家已經批准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力爭明年盡快開工建設。其它規劃的津承、津雄城際鐵路等,天津將根據國家和本市總體安排,以及和周邊省市的對接情況,適時啟動建設。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