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讓檢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更好服務新區建設和百姓需求

雄安:讓檢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更好服務新區建設和百姓需求

2021年09月30日17:1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30日電 (王紅)雄安新區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新聞發布會29日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舉行,會上通報了今年以來新區檢察工作整體情況,特別是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后,新區檢察機關貫徹落實情況,同時就體制機制創新、加強自身建設、推進雄安新區法治建設、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及資源保護工作中公益訴訟職能的發揮等有關問題回答了媒體提問。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紅攝

據河北省人民檢察院雄安新區分院(以下簡稱“雄安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特別是《意見》印發后,新區檢察機關在新區黨工委和河北省檢察院黨組的堅強領導下,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緊緊圍繞“五新”目標,深入推進以“在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一線彰顯檢察使命擔當”為主題的爭先創優活動,著力維護新區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隊伍建設、業務建設、黨風廉政建設等取得顯著成果。

具體來說,新區檢察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符合新區特點的檢察權運行模式基本成型。雄安大力推行新區兩級院縱向統一、橫向協作、內部整合、總體統籌的一體化機制,組建了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等6個辦案團隊,以業務骨干為核心的辦公辦案團隊運行模式基本成型。

同時,檢察履職更加積極主動,服務新區建設發展的平台進一步拓展。雄安檢察機關精准對接企業法治需求,主動搭建並上線運行“檢企共建”平台,現已注冊入駐企業50家。自主研發“雄安未檢園地”法治教育平台,該平台上線運行以來,日人均訪問量超2000人次,反復使用佔比達27.73%。

新區檢察職能也進一步得到發揮,體制機制層面創新更加扎實有力。雄安檢察院成立了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室、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重點片區檢察辦公室和涉外檢察辦公室,探索服務新區建設發展與創新檢察權運行模式。

雄安檢察機關信息化建設水平也進一步加強,讓檢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的成效更加突出。雄安檢察院積極探索“檢察技術+信息化+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一體發展模式,高標准建成公益訴訟快檢實驗室和信息化綜合指揮中心,基本達到了適度超前的發展要求,實現了以建設為中心向以應用為中心的重大轉變,4項成果取得著作權証書。

下一階段,雄安新區檢察機關將以貫徹落實《意見》為牽引,在現有“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平台”的基礎上,主動融入行政強制、行政許可、治安處罰、社區矯正、民事執行等信息,搭建雄安新區法律監督平台,確保執法司法信息全面及時准確共享。同時,突出抓好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項目質量、安全生產等重點領域公益訴訟工作,探索辦理英烈名譽、文物保護等新領域公益損害案件。

雄安檢察分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雄安檢察分院將緊緊圍繞服務新區建設發展與創新檢察權運行模式兩大主題,認真履行打擊犯罪、法律監督、保護公共利益等職責,努力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和水平,助力打造雄安新區法治建設新高地和國家級法治示范區。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