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公安全力打造“一站式”執法辦案管理中心

雄安公安全力打造“一站式”執法辦案管理中心

2021年09月29日09:23  來源:法制網
原標題:雄安公安全力打造“一站式”執法辦案管理中心

收審嫌疑人1600余人,辦理案件1100余起,疫情期間遠程提訊看守所嫌疑人300多人次,接待各地參觀學習人員50余場次。自2021年4月雄安新區公安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正式啟用以來,新區公安機關執法辦案更加高效、更加規范,執法社會效果顯著增強。

雄安公安致力於打造“集約、高效、專業、規范”的執法辦案體系,不斷提高執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基礎建設推動效率變革

雄安新區公安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佔地面積8.74畝,建筑面積3100平方米,投資金額1600余萬元,於2019年底率先完成建設。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共有房屋92間,配備民警10名,輔警30名,下設執法辦案區、辦案聯動區、涉案財物管理區、案件管理區、合成作戰區五大區域,採取一站式辦案、合成化作戰、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監督的執法辦案新機制。辦案民警可以集中精力審訊攻堅,便利的辦案條件使辦案質量和工作效率得到極大提升。

理念創新引領執法實戰

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整合法制、刑偵、禁毒、技術等業務指導部門入駐,為執法辦案提供專業、及時、高效的業務指導。同時,整合多個數據管理系統,組成案件管理區,以信息化、平台化為主要監控手段,對警情、案件、辦案場所、執法安全、涉案財物、卷宗管理等進行全流程、閉環式、可回溯的監督、管控。目前,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所有嫌疑人信息(指紋、虹膜、聲紋)採集直接上傳省、部相關數據庫,努力打造信息採集率全省前列、同時與刑偵支隊深度協作的機制,案件信息研判、嫌疑人關聯信息等實時傳送,最大程度增加辦案水平提升破案率。

全流程監督執法更加規范

犯罪嫌疑人進入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后,從安全檢查、台賬登記到信息採集均有工作人員負責操作,涉案扣押的物品同時送入相鄰的涉案財物管理區,入庫、登記、裝袋、貼碼、封存……形成一套標准化的辦案模式,辦案民警隻需理清審訊思路、做好審訊提綱,專注於訊問辦案。嫌疑人一進入執法辦案管理中心,便進入一個全天候、全方位、無死角的視音頻監控區域,直到審訊完畢,嫌疑人離開,辦案民警的執法行為受到監督,嫌疑人的合法權利也得到保障。

在雄縣一起強奸案件的訴訟階段,嫌疑人當庭表示曾被刑訊逼供,此時執法辦案管理中心的24小時不間斷音視頻錄像功能和軌跡定位功能就充分發揮了作用。

多樣化預案消除潛在風險

執法辦案管理中心還具備集中體檢功能,每天下午集中進行體檢,同時與入兩所醫師相互認証,省去很多環節,既節省時間又提高了入所率。在辦理容城一件賣淫嫖娼治安案件時,違法嫌疑人詢問中表示曾吞服異物,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值班醫生通過X光機多次尋找異物,經醫生診斷異物較小且材料無毒無害,不影響詢訊問活動和后續入所,保障正常工作又消除了潛在危險。

雄安新區正處於大規模建設階段,可能面臨多種突發事件,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准備了多種應急預案,無論是群體性案件還是各種突發案件,都能做到實時反應,動態調整,全力保障辦案服務。

專業化隊伍保障執法質效

自運行至今,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把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落實到每一個環節,堅持“一站式”的工作理念,全體民輔警以高度的責任心,嚴格遵守管理使用規范,嚴格執行操作流程,確保辦案過程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動作體現公平正義。

前不久,安新縣公安局在辦理一起涉及20余名嫌疑人的聚眾斗毆案時,執法辦案管理中心的優勢發揮十分明顯,集中看管,分別候問,極大減少了辦案民警工作量。因為是夜間發生的案件,辦案單位民警需“輪番作戰”,執法辦案管理中心配置了共享休息室,同時提供加班餐服務,保障了民警充足的戰斗力。執法辦案管理中心不僅為一線民警提供了規范化、一體化、智能化的辦案場所,更好地保障了人員審查、看管羈押、體檢送押時的執法安全,也進一步提升了信息採集、審查詢問、串並案件、調查取証的辦案效率。執法辦案管理中心以讓辦案單位“隻跑一次”為目標,多措並舉,做好“管家式”服務,為辦案單位精准打擊、深挖犯罪提供支撐保障。辦案單位都說:“自從有了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我們省去了很多人力,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辦案子了。”

雄安新區公安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堅持不懈地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為雄安新區這座綠色、智能、創新之城保駕護航。 (王雨淅 劉佳驊)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