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辦得好|雄安:村裡主干道坑坑窪窪影響出行安全 村干部組團連夜補路

2021年09月28日11:46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9月28日電 (劉師豪)萬仕利大街是雄安新區容城縣東小裡村的主干道,與通往縣城的容小路相連,是東小裡村及周邊近10個村庄到容城縣城的必經之路。

由於車流量大,特別是雄安新區開始大規模建設后,運料車增多,萬仕利大街道路破損日益嚴重,路面裂縫、坑窪眾多,部分路段裂縫橫貫整個路面。“不少坑窪就在路中間,大的佔據了幾乎半個路面,有的大概30多公分那麼深。”一位村民告訴記者,這極大影響了大家出行。

交通出行的便利、安全,關系到千家萬戶。滿是坑窪的路面讓家住萬仕利大街東側的趙會軍看在眼裡,急在心裡。“路面這麼差,不僅傷車,村裡很多老人騎電動車出門都容易摔了,再這樣下去,可能還會發生事故。”趙會軍擔心道。

今年7月,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聯合雄安新區推出“雄安新區為民辦實事微心願征集”活動,旨在幫助廣大群眾解決揪心事、煩心事。

“我正好在一個微信群裡看到了有人轉發‘微心願’征集的消息,覺得應該把這個事情反映反映。”趙會軍說:“我屬於那種‘愛管閑事’的性格,作為一名雄安人,最大的希望就是家鄉越來越好。”

其實著急的不僅是趙會軍,還有東小裡村黨支部書記張萬月。趙會軍留言后不久,張萬月就帶著村“兩委”干部,一邊協調容城縣交通局,一邊找建材、機械,組織力量對破損路面進行修補。

“一共修補了大大小小100多處坑窪、裂縫,現在走車穩當了。”張萬月說,因為東小裡村位於雄安新區起步區范圍內,考慮到未來建設時序,這次沒有“大動干戈”,以保障平穩、安全通行為主。

容城縣東小裡村萬仕利大街修補后的路面。何伊盟 攝

“從專業角度上說,修補破損路面同重新建一條路相比要更復雜,不是直接往破損位置澆瀝青那麼簡單,還得清理碎石、沙塵,將瀝青反復壓實平整及養護,而且瀝青怎麼調制也是需要注意的。”參與雄安新區啟動區市政道路建設的中鐵十六局“911”項目總工程師徐領介紹。

張萬月告訴記者,為了修補好一個較大的坑窪,清了五六拖拉機土石,才弄好。村裡沒有壓道車,專門找縣交通局協調借了台……大家克服種種困難,干了4天,終於將路補好了。

趙會軍告訴記者,為了不影響通行,路面修補工作都是在晚上進行的。“那天早上一出門,突然發現路面的破損被修補好了,一打聽才知道是村干部們夜裡干的,心裡又高興又滿意,這就是為老百姓辦實事。”他當天就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感謝:“東小裡村委(會),把村內和容小路部分路段,坑窪斷裂溝壑等,用瀝青填平,還聯系壓路機壓實壓平,方便群眾出行,尤其是老年人騎車、騎三輪等,節約社會資源,得民心,辦實事。”

萬仕利大街修補后的路面。何伊盟 攝

一則留言,代表的也是東小裡百姓的心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東小裡村“兩委”干部深入學黨史、悟思想,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

一直在家務農的東小裡村民李建偉秋收前每周都得下地五六次,但由於安大線北延項目施工進場通道的建設,地裡幾條常走的磚路被“截斷”。“通道的路基比磚路高,車沒辦法直接開過去。”李建偉解釋。

東小裡村進入農田磚路與安大線北延項目施工進場通道鋪墊水泥斜坡。何伊盟 攝

了解這一情況后,東小裡的村干部積極同項目施工單位溝通,同時抓緊給通道“加”坡,經過幾個晚上的加班加點,東小裡村4條通往庄稼地的磚路順利“打通”。“墊了斜坡之后,下地就方便了,感謝孫瑞新、劉佔增、李俊建等村干部,有他們在我們放心。”李建偉說。

鋪墊水泥斜坡后,便於村中農民通行。何伊盟 攝

“雄安新區為民辦實事微心願征集”仍在進行中,包含政策落實、營商環境、食藥安全、交通執法、城鄉環境、教育教學、文化體育、醫療衛生、養老保障、人才服務等20個領域,你有什麼急難愁盼問題,或者涉及民生的心願、建議,可留言告訴我們。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