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總工會赴安新縣安新鎮蹲點工作組深入企業、貼近職工——眼睛向下接地氣 扎根基層摸實情

河北省總工會赴安新縣安新鎮蹲點工作組深入企業、貼近職工——眼睛向下接地氣 扎根基層摸實情

2021年09月28日08:57  來源:河北工人報
原標題:省總工會赴安新縣安新鎮蹲點工作組深入企業、貼近職工——眼睛向下接地氣 扎根基層摸實情

“職工的勞動保障是怎麼落實的?”“保安員每天工作多長時間?”“平時都開展哪些文體活動?”9月17日,河北河北省總工會赴安新縣安新鎮蹲點工作組成員彭海峰與安新縣總工會黨組成員、二級主任科員席永紅,安新鎮總工會主席鄧雪賀一行來到河北雄安通辟保安服務有限公司實地走訪調研,並將該公司工會法人証書交到副總經理高雪濤手中。

位於安新鎮的河北雄安通辟保安服務有限公司是安新縣首家成立工會的保安服務公司。此前,蹲點組在與相關部門溝通中得知,該鎮注冊有一家保安公司,隨即對公司進行了走訪,通過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耐心宣講工會法、《中國工會章程》《工會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等內容,指導該公司完成了工會的組建工作。“聽說公司工會成立了,員工們都很高興,都說公司越來越正規了。”高雪濤說。

按照河北省總工會統一安排,彭海峰於6月22日赴安新縣安新鎮開展蹲點調研活動。當日即召開專題會議了解基本情況,成立了由河北省、縣、鎮三級工會工作人員組成的蹲點工作組,研究制定《蹲點活動實施方案》《調研摸排工作方案》。“我們始終堅持眼睛向下、扑下身子調研駐地情況,普遍走訪駐地企業,想職工事、說職工話、解職工愁,增進與職工群眾的深厚感情。”彭海峰表示。

蹲點工作組在調研走訪安新鎮轄區內保定永安家具材料有限公司、安利達制鞋廠等多家企業時了解到,安新鎮轄區企業普遍出現招工難、熟練工人短缺等問題,蹲點組立即將這些問題加以梳理后反映給安新縣總工會及安新鎮政府等相關單位,並積極對接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黨群工作部等,研究探討以當地急需的專項技能培訓和就業招聘會等形式,努力為企業紓困解難。

“蹲點工作組在調研走訪中還注重挖掘優秀企業工會典型經驗做法,為其他企業提供借鑒。”彭海峰介紹說,永安家具材料有限公司現有職工475人,企業堅持開展“五小”創新活動,激勵職工積極建言獻策。今年以來,車間職工提出27條工藝改進建議,對提高勞動效率、降低成本具有明顯的促進作用,工藝革新每通過一條獎勵100元,2021年上半年共獎勵職工1400元。生產車間每月度評比產品合格率和產量,按季度、年度評選優秀職工﹔對於職工提出的重大技改創新,進行全廠通報表揚。目前,蹲點工作組已對該企業的經驗做法進行專題整理,並將通過媒體進行宣傳推廣。

“七八月份天氣炎熱,蹲點工作組冒著高溫酷暑,接地氣、查實情、辦實事。”席永紅介紹說,蹲點工作組積極走訪企業,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職工精神文化需求以及權益保障落實等方面的情況。組織各企業負責人集中宣講工會知識,引導未成立工會的企業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快成立工會,切實保障好職工權益,豐富職工文體生活,同時會同安新鎮安監所對企業負責人開展安全生產知識培訓。積極組織“送清涼”活動,為堅守抗疫一線和征拆遷工作一線職工送去防暑降溫用品,把黨和政府及工會組織的關懷送到一線。協助安新縣總工會成功舉辦了2021年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近80名選手展示了家政、食品、護理等方面的高超技藝,活動中與參賽職工促膝溝通,了解其技能培訓需求、精神文化需求,有的放矢地介紹工會職能。

對於下一階段工作,彭海峰表示:“我們將嚴格落實河北省總蹲點活動工作方案和月度交流會精神,繼續深入調研走訪,切實為基層工會和一線職工解決難題,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於基層、取信於職工,進一步增強職工群眾對工會組織的信任和信心。”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