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與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談民生實事

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與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談民生實事

2021年09月20日20:22  來源:河北日報

“我為群眾辦實事”辦什麼,怎麼辦

——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與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談民生實事

“今年全省計劃改造老舊小區3057個,目前已全部開工。”

“許多老舊小區老年人上下樓是個問題,要帶著感情和責任做好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工作,全力抓好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造福更多百姓。”

……

8月9日上午,河北省委辦公樓一樓會議室氣氛熱烈。河北省委書記、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擴大)會議,逐一聽取河北省住建廳、河北省衛健委、河北省教育廳等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情況匯報,與大家圍繞辦好民生實事展開深入交流。

“要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在今年2月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今年以來,河北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和“三基”建設年活動,持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近半年進展如何?下一步如何深化?這次會議既是工作檢查,更是督促指導。王東峰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進一步組織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褐色的回形會議桌前,王東峰與大家討論的話題細到電梯加裝、車位擴容、舊管網改造,無一不是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關鍵小事”。

“全省棚戶區改造,目前已開工10.2萬套,一批居民喜遷新居。”省住建廳負責同志匯報中提到的數據,引起王東峰的注意。

“20項民生工程已部署開展多年,現在需要逐一摸清底數、明確時限、限期全面完成,向廣大人民群眾‘交卷’。”匯報人話音未落,王東峰緊接著問道,“就拿剛才提到的棚戶區改造來說,全省的底數清楚嗎?”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是王東峰始終裝在心裡的頭等大事,自己身體力行的同時,也要求省直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辦實辦好。

從2018年起,河北省連續4年滾動實施20項民生工程,圍繞農村危房改造、老舊小區改造、冬季清潔取暖、就業創業等辦成了一批民生實事。今年5月,在20項民生工程基礎上,又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梳理出10件民生實事。這些民生實事,件件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王東峰聽得格外認真、問得格外細致。

“2015年底時全省需改造111.7萬套,‘十三五’期間改造了80.7萬套,現在還剩31萬套。”省住建廳負責同志答道。

“31萬套,今年打算改造多少?明年打算改造多少?”

“今年改造11萬套,剩余的20萬套明年全部改完。”

“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就是‘以百姓心為心’。”王東峰進一步強調,“做好民生工作,既不能不切實際地‘拍腦袋’,更不能沒完沒了地跑‘馬拉鬆’。棚戶區改造是重點民生工程,拖不得、等不得、慢不得,要在以往工作基礎上,加大力度、加快進度,列出時間表,明確責任人,確保按期完成,向群眾兌現承諾。”

“我為群眾辦實事”,辦什麼,怎麼辦?

交流中,王東峰結合自身經驗,要求大家做到“六個對照”:即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對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對照相關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定,對照部門職責“三定”方案,對照中央部委工作安排,對照各級領導批辦交辦的重點工作,特別要對照廣大群眾的訴求和期盼,增強系統觀念,積極主動作為,確保各項工作既有高質量、又有高效率。

一番話語重心長,與會同志凝神傾聽,認真記錄。

“做好任何一項工作,都要有務實作風和科學工作方法,保障各項工作有力有序開展,取得實效。”王東峰指出。

“辦好民生實事首先要堅持目標導向。”王東峰說,“隻有精准掌握情況,制定的政策措施才不會是‘空中樓閣’,才能宏觀把握全局和具體指導推動落實,這需要深入調查、全面摸底,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數字准、措施實、效果好。”

“摸清群眾所思所盼、所急所難,才能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暖到群眾心窩裡。”聽了王東峰這番話,與會者不約而同地點頭。

“其次要堅持問題導向。為群眾辦實事一定要從實際出發。”王東峰特別叮囑道,“要圍繞群眾關心關切的重點難點焦點問題,完善政策、創新舉措,真正破解難題、見到實效。”

從問題破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關注基層工作者報酬待遇,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完善社區養老日間照料,破解小學生下午“三點半”難題,化解涉法涉訴信訪積案……一趟趟調研、一次次座談,與群眾生活休戚相關的“憂”和“難”,王東峰始終放在心上,很多問題解決之后,還要經常到當地“回頭看”。

發現問題是前提,解決問題看擔當。王東峰特別強調了“堅持結果導向”。

“學史力行,關鍵在於為民實干,千萬不能‘兩張皮’。”王東峰說,“靠什麼來檢驗?就是靠為民辦實事的最終效果!”

“省直各廳局肩負群眾重托,承擔重大責任,要在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中汲取奮進的力量,常發‘忠誠之問’‘初心之問’‘擔當之問’‘實干之問’,始終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自加壓力、攻堅克難,不用揚鞭自奮蹄!”王東峰動情地說。

“回答好‘四問’,一級幫助一級解決問題,從我做起,從每一位省委常委做起,帶著責任和感情抓落實,要求大家做到的我們首先做到,並請社會監督!”

王東峰開誠布公的話語感染著每一位與會者,大家的發言更加踴躍起來。

以辦實事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難題成果匯聚民力。截至8月上旬,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扎實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程開工3057個﹔城中村改造工程啟動256個村﹔改造農村廁所80.76萬座、新建11789個﹔開展課后服務小學比例100%﹔新增養老機構床位1.77萬張,新建社區日間照料服務站1161個……全省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6.1萬個,開展服務群眾活動49.4萬余次,216萬黨員干部參與,惠及群眾6000多萬人次。

點評發言,交流思想,傳授方法,凝聚共識。在這樣的互動交流中,一件件民生實事謀得更實、落得更細,大家的認識再提高,下步的思路更清晰。

“要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聚焦老舊小區改造、老舊管網改造、公共停車場建設等重點任務,進一步摸清底數,強化統籌設計,層層壓實責任,確保如期完成任務。”

“要持續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強化系統思維,加快構建居家養老、社區日間照料、機構養老相互協調的養老服務體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業幫扶、農民工工資支付等工作,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會議結束時,王東峰充滿感情地說,“作為黨的一級組織,我們就是要把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把群眾所思所想所盼變為美好的現實,讓大家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團結奮斗!”(四建磊、吳韜、周潔)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