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美國何以淪為“第一抗疫戰敗國”

美國何以淪為“第一抗疫戰敗國”

2021年08月27日14: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最新統計數據,美國8月20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157450例﹔19日前7天日均新增確診134859例,為今年2月2日之后的新高。

仍在攀升的病例數字,與此有關的頻發社會沖突和危機,讓彭博社6月初將美國推上“全球抗疫韌性”排行榜榜首,評美國為“抗疫全球第一”國家的言論顯得極為諷刺。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聯合太和智庫、海國圖智研究院近日發布《“美國第一”?!美國抗疫真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用數據証明美國堪稱“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中青報·中青網記者8月19日專訪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所長陳向陽。

報告發布后,一時成為全球熱議焦點,數十家國內外主要媒體報道,數次登上中外社交媒體平台熱搜榜,全球閱讀量逾5億。英國《獨立報》8月10日刊文引用報告分析和結論說,美國兩大黨派競爭下的聯邦體系未能承擔起責任,在不同層面上推諉扯皮,這構成了抗擊大流行病時“不團結的美國”形象﹔美國不是在遏制病毒的全球傳播,而是在從事“病毒來源追蹤恐怖主義”。

在陳向陽看來,“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的名號,美國“當之無愧”。

美國新冠確診和死亡病例數繼續在全球“遙遙領先”,同時卻放任病毒輸出危害全球,也繼續在病毒溯源問題上搞“政治溯源”,打壓說真話的科學家和專業人士。陳向陽說,這充分証明,美國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事實和道德上的雙料‘頭號戰敗國’”。在與國內外學者交流的過程中陳向陽發現,這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人、越來越多國家的共識。

陳向陽表示,美國政治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弊端,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暴露無遺。他從4個方面進行了系統分析。

第一,從政府到民眾,美國在思想上對新冠病毒麻痺大意,過於輕“敵”甚至狂妄自大。第二,美國政府沒有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正確指導,也沒有人民安全的概念,沒能做到統籌發展和安全、兼顧抗疫與經濟復工復產,總是過早解封、急於經濟復蘇,招致疫情反復反彈。第三,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將選戰凌駕於抗疫之上。疫情從發生之初就淪為兩黨政治角力的工具和討價還價的籌碼,並將抗疫和疫苗接種政治化。第四,變異病毒不斷涌現並在美國迅速蔓延。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8月17日報道,由於“德爾塔”變異毒株持續蔓延,美國有5個州上周平均日增確診病例創疫情暴發以來的最高紀錄。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弗朗西斯·柯林斯8月8日接受美媒採訪時坦言,政治因素使美國公眾對緩解流行病戰略的意見分化,強制接種疫苗或者戴口罩變成了表明政治立場的行為。“我們真的不需要在對待一種正在殺人的病毒問題上兩極分化。”

作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美國無法控制本國疫情,對全球抗疫大局造成了巨大沖擊。陳向陽指出,由於美國抗疫不力、放任病毒擴散,全球取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勝利的時間被大幅延長。加上奉行“美國優先”的“疫苗民族主義”,導致廣大發展中國家嚴重缺乏疫苗、備受疫情折磨。美國還脅迫、干擾世衛組織牽頭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嚴重擾亂國際抗疫合作大局,直接危及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據路透社8月1日報道,由於美國實施的經濟制裁,有拉美國家向COVAX支付的疫苗款項遭遇攔截,導致COVAX遲遲未能分發疫苗。美國還拖延兌現為COVAX捐助5億劑疫苗的承諾,迄今捐出還不到2000萬劑,同時在國內繼續囤積巨量疫苗。美國國家公共電台8月10日報道說,在美國有數百萬劑疫苗已經過期或接近過期。僅在7月,阿肯色州就銷毀了8萬劑過期疫苗。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表示,疫苗公平是實現人權的關鍵,如果不能確保公平獲得疫苗,那將是一個新的道德崩塌。

對於美國社會撕裂、抗疫被黨派利益綁架,陳向陽說,外人除了嘆息,實在是愛莫能助,能夠做的,就是持續揭露美國對外甩鍋栽贓的真相,揪出美國抗疫失敗的內在元凶,以正視聽。(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馬子倩)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