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八大類!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類型確定

八大類!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類型確定

2021年07月30日17:3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30日電 (劉師豪)河北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了《河北雄安新區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今年9月1日正式實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雄安新區設立的初心,《條例》中也明確了雄安新區重點承接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類型,共8類,分別為:

1、在京高等學校及其分校、分院、研究生院,事業單位。

2、國家級科研院所,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創新平台、創新中心。

3、高端醫療機構及其分院、研究中心。

4、軟件和信息服務、設計、創意、咨詢等領域的優勢企業,以及現代物流、電子商務等企業總部。

5、銀行、保險、証券等金融機構總部及其分支機構。

6、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和生命健康、節能環保、高端新材料等領域的中央管理企業,以及創新型民營企業、高成長性科技企業。

7、符合雄安新區產業發展方向的其他大型國有企業總部及其分支機構。

8、國家確定的其他疏解事項。

宣武醫院效果圖

《條例》還指出,雄安新區應當構建有利於增強對優質北京非首都功能吸引力、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和未來發展方向的制度體系,在土地、住房、投融資、財稅、金融、人才、醫療等方面先行先試,推動雄安新區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

雄安新區根據支持在京企業向雄安新區搬遷的稅收政策,要引導和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功能定位的在京高新技術企業加快轉移遷入。

雄安新區應當採取措施引進北京市和其他地區優質醫療資源,促進醫療資源和信息共享,並依法支持、鼓勵社會資本和境外醫療人員參與提供醫療衛生服務。

雄安新區應當加強區域交流合作,通過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促進與北京市、天津市以及周邊地區合理分工,輻射帶動京津冀地區協同發展,打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協調發展示范區,推進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

雄安新區啟動區示意圖

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應當根據功能定位和人口需求,編制公共服務發展規劃,加強教育、醫療、文化、法律等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創新公共服務供給機制,加強與北京市、天津市合作,逐步形成優質高效、保障多元、城鄉一體、開放共享的公共服務體系。

雄安新區應當按照網絡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體化服務的要求,合理布局綜合交通樞紐,加快建立連接雄安新區與北京市、天津市及周邊地區的軌道和公路交通網絡。堅持公交優先,綜合布局各類城市交通設施,提高綠色交通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打造便捷、安全、綠色、智能的交通系統。

雄安新區應當制定有利於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人口遷移政策,建立以居住証為載體的公共服務提供機制,實行積分落戶制度。建立服務型人口管理新模式和科學的人口預測及統計體系,實行新型實有人口登記制度。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水平與北京市、天津市相銜接。

此外,《條例》還明確了雄安新區應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新材料、高端現代服務業、綠色生態農業、國家和省確定的其他重點發展的高端高新產業。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