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國務院關於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

國務院關於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

2021年08月26日10:03  來源:發改委網站

國務院關於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

——2021年8月18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上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 何立峰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

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監督工作計劃的安排,受國務院委托,現就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情況報告如下,請審議。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赴雄安新區實地考察,多次主持召開重要會議、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雄安新區相關規劃。栗戰書委員長對相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韓正副總理等國務院領導同志提出明確要求。

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雄安新區及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組織有關方面赴河北省、北京市就大清河及白洋澱流域生態保護開展調研座談,協調指導京津冀晉四省市人大常委會開展白洋澱生態保護協同立法,聽取國務院有關部門意見建議,充分發揮法治對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的保障作用。

國家發展改革委(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與京津冀等相關省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依法高標准、高質量扎實推進實施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一、高標准構建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規劃政策體系

雄安新區和白洋澱地處大清河流域“九河下梢”,兩者因水而聯,生態環境特別是水資源利用保護事關該區域安全和長遠發展。有關地區和部門高度重視,從全局的高度和更長遠的考慮來認識和做好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防洪排澇體系建設等工作,統籌推進規劃編制、標准制定和法治建設,推動雄安新區建設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

(一)加強生態保護頂層設計。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部門與河北省等方面,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順應自然、尊重規律,加強規劃引領,高標准推進雄安新區生態保護工作。一是報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復同意后印發實施《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及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等重要規劃,明確了雄安新區加強生態建設、打造優美自然環境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提出構建“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空間格局。二是印發實施《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2018—2035年)》,明確以水面恢復、水質達標、生態修復為目標,到2035年雄安新區森林覆蓋率達到40%、起步區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50%、生物多樣性明顯提高,同時提出白洋澱生態用水保障、流域綜合治理、澱區生態修復、保護與利用等方面的要求和舉措,實現城市與澱泊共融共生。三是研究編制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雄安新區)實施方案,創新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推動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統籌推進雄安新區城市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打造美麗中國的雄安樣板。

(二)完善防洪排澇專項規劃。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部門與河北省等方面高度關注雄安新區防洪體系建設,圍繞落實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總體規劃等要求,針對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城市規劃、建設、運營中存在的防洪防汛、排水排澇等短板弱項等,抓緊制定完善相關規劃,強化工程設施建設,提升雄安新區防災抗災能力。一是編制實施《河北雄安新區防洪專項規劃》、《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排水(雨水)防澇專項規劃》等,提出防洪排澇總體布局、重點工程和保障措施。其中,作為雄安新區主城區的起步區,防洪標准為200年一遇,內澇防治標准為50年一遇。二是印發實施《“十四五”時期雄安新區防洪排澇體系建設、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實施方案》和2021年行動計劃,明確有關工作的階段性目標和重點任務舉措。三是水利部等有關方面正在組織編制大清河流域綜合規劃和海河流域蓄滯洪區調整方案,從流域系統性、完整性的角度出發,考慮統籌加快建設和完善水利基礎設施,全面提升流域綜合管理能力。天津市積極配合提升雄安新區和白洋澱下游河道行洪能力,加強蓄滯洪區建設,不斷鞏固和加強區域防洪體系。

(三)加強綠色環保創新。貫徹綠色循環低碳理念,在推進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進程中圍繞創造“雄安質量”、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推動雄安新區使用最先進的環保節能材料和技術工藝標准進行城市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綠色、現代、智慧城市。一是全面推廣綠色建筑。因地制宜提高雄安新區綠色建筑和節能標准,推廣超低能耗建筑,引導選用綠色建材,推動起步區新建居住建筑、公共建筑的節能率分別達到75%和65%以上。二是大力發展綠色交通。在雄安新區起步區構建“公交+自行車+步行”的綠色出行模式,逐步實現到2030年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比例達到80%、綠色交通出行比例達到90%的目標。三是支持供應綠色能源。科學利用綠色電力、地熱、天然氣、生物質等能源供給方式,形成以跨區域、大容量的綠色電力為主、區內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為輔的多能互補清潔能源供應系統。

(四)強化立法執法保障。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指導支持下,國務院有關部門積極協調支持河北省等方面加強白洋澱生態保護法治保障,推動制定地方性法規並開展聯合執法,形成依法協同治理的有效合力。一是完善地方立法。河北省牽頭,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密切配合,國務院有關部門積極支持,起草制定了《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由河北省人大審議通過並於2021年4月1日頒布實施。二是加大普法力度。開展相關法規政策學習宣傳和普及教育,建立完善公眾參與和社會監督機制,增強社會公眾生態安全和洪澇風險意識,營造加強白洋澱生態保護的良好法治環境。三是開展聯合執法。強化執法隊伍建設,探索跨部門跨區域綜合執法、聯合執法,對入澱河流流經的21個縣市上下游河道200余公裡開展排查,依法查處環境違法違規問題。

二、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

目前,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區建設同步推進的發展階段。各有關地區和部門協同推進補水、治污、防洪,推動白洋澱“華北明珠”重現光彩,構建完善安全可靠的防洪排澇體系,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創造良好環境。

(一)實施重點工程,防洪排澇項目加快建設。按照相關規劃部署,加快構建雄安新區環起步區防洪體系,完善排水防澇工程。一是加快建設重大防洪工程。按照“在建一批、新開工一批、儲備論証一批”的原則,滾動推進實施防洪工程建設,加強起步區防洪安全保障。其中,萍河左堤、白溝引河右堤已具備200年一遇防洪能力。二是有序建設排水防澇管網。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則,穩步推進雄安新區截排系統、雨水管渠、水網系統等建設。同步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雄安新區成立以來,相關防洪排澇工程有效發揮了作用,2017—2020年4個主汛期全部安全度汛。截至目前,雄安新區范圍內未發生洪水災害,建設工地等未發生內澇險情,基本經受住了防洪排澇考驗。

(二)開展綜合治理,大清河流域及白洋澱污染防控全面推進。對大清河流域實施“控源—截污—治河”系統治理,持續推進、穩步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一是加強污染源頭管控。嚴控工業污染源,取締大清河上中游流域散亂污企業3萬余家,封堵入河入澱非法排污口1.3萬個。嚴控農業污染源,在沿河沿澱1000米范圍設立化肥農藥禁施區,取締水產養殖741處。嚴控旅游污染源,將白洋澱景區1328艘燃油營運船舶替換為清潔動力船舶,推動旅游廁所全部達到A級,對景區航道垃圾實行網格化清潔管理。二是加大截污處置力度。大清河上游入澱河流沿線城市建成區雨污分流全部改造到位。完成78個澱中村、澱邊村污水垃圾廁所一體化治理,將澱邊原直排入澱的57座小型污水處理站尾水導排至澱外資源化利用,流域市縣生活垃圾實現收運體系全覆蓋和新增垃圾日產日清。三是實施入澱河道治理。開展大清河流域河道“清四亂”(清理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常態化規范化整治,有效維護了白洋澱及上游河道生態環境。

(三)強化修復與管控,白洋澱生態環境持續提升。圍繞白洋澱水生態、水環境、水生物等開展系統治理,努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典范。一是加強生態系統修復。穩妥實施退耕還澱,已全部退出澱區內稻田、藕田。建成唐河、府河、孝義河及萍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並實現有效運轉。持續開展水生植物平衡收割及資源化利用,恢復白洋澱生態功能和自然風光。二是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對白洋澱實行“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治理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管理措施,明確優先保護單元、重點管控單元和一般管控單元,嚴格開展相關項目環評審批、強化環境保護措施。三是大力推進植樹造林。雄安新區堅持先植綠后建城,以建設全國森林城市示范區為目標,加快“千年秀林”建設,2017年以來,已累計造林42.8萬畝,有效改善了水土流失狀況。四是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組織實施白洋澱水生生物資源系統調查,摸清澱區、上游水庫和入澱河流生物資源狀況並開展增殖放流,2020年在重點澱泊放流魚類、青蝦等苗種6800萬單位。

(四)統籌補水和調水,白洋澱水資源配置明顯改善。統籌雄安新區水資源配置,不斷強化白洋澱生態用水保障,積極建設節水型流域。一是開展白洋澱多水源生態補水。制定實施白洋澱水位保持及補水方案,統籌引黃入冀、南水北調、當地水和再生水,科學安排補水時段、水源和水量,完善太行山區大型水庫、南水北調中線干渠向白洋澱生態補水的供水網絡,有序推進白洋澱生態補水。2017—2020年,白洋澱累計補水14.81億立方米。二是加強水資源配置管理。制定實施雄安新區水系與城市生態水資源配置專項方案,統籌本地水與外調水、地下水與地表水,限制審批新增取用地下水。雄安新區2020年淺層地下水位平均埋深達到18.88米,深層地下水位平均埋深達到42.75米,分別比2018年同比回升0.76和0.56米。三是推進水資源節約利用。加強用水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強化取水管理和監測計量,推行城鎮工商服務業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等措施,提升用水效率和效益。加強農業節水建設,鼓勵種植耐旱作物,嚴格控制發展高耗水作物,加快建設高標准農田,大力推廣管灌、噴灌、滴灌等高效節水灌溉技術。

(五)加強環境監測,澱區生態環境得到有效管控。在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的基礎上,大力推廣創新技術應用,加強監測預警,持續開展環境分析。一是強化科技支撐保障。持續強化綠色環保高科技、新技術在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中的運用,開發水質模擬預警、數字白洋澱等應用系統,率先採用5G網絡、VR全景視頻等先進技術開展移動式監測,為加強白洋澱生態保護提供有效支撐。二是實施全域水質監測。組織開展白洋澱流域地下水型飲用水源和重點污染源周邊地下水調查評估,逐步建立白洋澱生態環境基礎數據庫,對重點排污單位安裝聯網在線監測設備,完善“散亂污”企業排查和動態清零長效機制。三是開展生態環境分析。組織編制雄安新區生態環境監測方案,逐月開展白洋澱水生態環境形勢分析,並通過中央環保督察、專項督查和日常盯辦等壓實責任,逐步建立完善分析預警、調度通報、獨立調查、跟蹤督辦相結合工作機制。

(六)加大支持力度,資金用地等要素得到有效保障。一是支持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將白洋澱生態保護納入《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年—2035年)》。中央財政累計下達雄安新區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基礎獎補資金20億元、生態環境保護減收增支補償19.5億元。二是支持防洪工程建設。將雄安新區骨干防洪治理工程納入國務院確定的重大水利工程范圍,有力保証了相關工程建設。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取得明顯成效,基本實現了《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2018—2035年)》明確的階段性目標。澱區整體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提升到2020年的Ⅳ類,澱心區平均水質達到Ⅲ類標准。2021年1—6月,白洋澱8個國考點位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Ⅳ類。府河、孝義河、瀑河、白溝引河等4條主要入澱河流及上游流域50個河流斷面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Ⅳ類,為近10年來最好水平。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績,同時也要清醒看到,該區域生態環境質量基礎較薄弱、歷史欠賬較多,改善程度距離規劃目標仍有一定差距,生態保護和污染防治還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一些突出短板和弱項亟需研究解決。

一)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難度較大。白洋澱清運和處理任務較重,隨著水面面積逐步擴大,澱區存量污染物對水質的影響將進一步加大。同時,澱區蘆葦、水草較多,隨著澱區傳統蘆葦收割利用產業的關停並轉、轉型升級,葦草就地腐爛對水質也會產生較大影響。

(二)生態用水配置有待進一步完善。白洋澱補水主要依靠引黃入冀、南水北調等外調水,對外依存度偏高、難以長期持續。長期穩定、可持續的流域水資源分配制度有待進一步完善。

(三)大清河流域防洪治理存在薄弱環節。近年來我國北方地區極端降雨天氣頻現,大清河流域出現嚴重暴雨洪災的可能性不斷增加。目前流域中下游骨干河道尚未完成徹底治理,行洪能力不容樂觀。同時,規劃蓄滯洪區的人口和經濟總量不斷增加,啟用難度和成本越來越大。

(四)流域依法協同治污需進一步加強。大清河流域面積廣、涉及地區多、協調難度大。目前,已開展的流域污染治理合作主要停留在較淺層次的具體工作上,統一規劃、統一行動的污染協同治理體制機制尚未完全建立,相關協同立法、普法、執法后續工作還需要進一步加強。

四、下一步工作考慮

“十四五”時期是推進雄安新區建設、打造白洋澱優美生態環境的關鍵階段。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堅持把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統籌建設防洪排澇工程,協調推進水資源配置、水生態保護和節約用水等工作,努力構建安全可靠的防洪排澇體系,打造藍綠交織的優美生態空間,為雄安新區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創造良好環境。

(一)深入開展白洋澱環境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深入貫徹落實《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2018—2035年)》,加強澱區河湖生態保護修復,穩妥有序推進澱中村、澱邊村生態搬遷及退耕還澱,逐步恢復澱區濕地生態環境系統完整性。強化大清河流域綜合治理,大力實施工業污染綜合治理,支持重點行業清潔化改造。加快補齊城鎮污水收集處理設施短板,推進城鎮污水管網全覆蓋。建立完善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加大力度清理存量垃圾。深入推進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持續削減入河入澱污染負荷。

(二)大力實施白洋澱生態補水與節約用水。優化雄安新區和白洋澱水資源配置,加強上下游和省市間統籌,綜合利用入澱河流、引黃入冀補澱、南水北調、上游水庫調劑或其他外調水源、非常規水源等,科學實施白洋澱生態補水,確保生態用水需求。嚴格落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的要求,堅持用水節水並重,加強總量控制,優化定額標准,改變高耗水發展方式,提高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效率。

(三)滾動推進防洪排澇工程項目建設。落實落細已出台的雄安新區有關規劃,科學合理安排建設時序,加快推進防洪工程建設,完善防洪排澇工程體系,筑牢防洪安全屏障。聚焦雄安新區啟動區、起步區等重點地區,結合城市建設和片區開發進度,有序推進地下綜合管廊以及海綿城市蓄水排澇設施建設,完善在建項目基坑排水防澇措施。同步採取工程措施提升白洋澱下游河道泄洪能力,加大堤防和蓄滯洪區建設力度。完善監測預報、工程調度和應急處置等工作機制,提升應急救援能力,夯實城市安全基礎。

(四)持續加強區域協同立法和聯動執法。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支持京津冀晉四省市持續開展白洋澱流域綜合治理和生態保護的跨區域協同立法、普法、執法等工作。協調河北省加快制定完善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地方性法律法規體系,織牢織密法治保障網絡。推動雄安新區和相關市縣、各級河(湖)長依法履行落實責任,依法懲處各類違法行為。支持流域內北京、天津、山西等省市加強區域協調聯動,加大環境執法監督力度,共同形成上下游聯防聯控、各方面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更好發揮法治對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保障與服務作用。

(五)建立健全流域協同治理工作機制。支持大清河流域各省市從全流域“一盤棋”的角度出發,創新和完善協同治理工作機制,實施以流域為單元的綜合治理,統籌謀劃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地表地下、城市鄉村一體化管控,努力打破行政分割、破除利益藩籬,共同推進流域協同治理。進一步加強區域合作,將全流域生態保護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統籌考慮、一體部署推進,不斷提高合作層次、拓寬合作領域,推動區域協調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

(六)切實抓好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積極承擔好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協調服務職責,督促有關地方切實履行在生態保護、水污染防治以及防洪排澇等方面的主體責任,推動地方與部門加強溝通對接,加大對工作推進中遇到的難點堵點的協調力度,形成推進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的合力。

下一步,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認識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上來,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按照本次會議審議提出的意見,扎扎實實做好有關工作,推動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打造白洋澱優美生態環境,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雄安。

以上報告,請審議。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