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三標段率先沖出正負零 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聚力打造精品工程

三標段率先沖出正負零 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聚力打造精品工程

2021年08月21日11:4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21日電 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第三標段20日率先沖出正負零,第四標段也將迎頭趕上,於近日沖出正負零。這標志著該項目建設進入了新階段。

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第三標段建設現場。中建二局供圖

這是從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獲悉的。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第三、四標段項目位於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總建筑面積約65萬㎡,由11棟住宅和25棟公建及五座地下車庫組成。項目建成后,將助力容東片區打造以生活居住功能為主的宜居宜業、協調融合、綠色智能的高端城市會客廳和金融產業園。

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三、四標段效果圖。中建二局供圖

“我們立志於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項目總指揮長陳發勝說,“項目部始終聚焦創造‘雄安質量’,突出智能、綠色、創新,大力開展新技術、新工藝等創新工作。”

從睡不著覺到縮短總工期66天,多虧一本“減壓手冊”

晚上11點左右,從深圳飛往北京的MU6670從雄安新區上空飛過,高空中向下望去,是一幅讓人難以忘懷的建設盛景:燈光閃耀,塔吊林立,各種施工車輛如螞蟻般穿梭……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第三、四標段就在這片燈海之中。

夜幕下的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三、四標段建設現場。中建二局供圖

“能否做好這個項目,直接關系到我們能否在雄安開好局、起好步。”陳發勝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剛接手這個項目,我成宿成宿睡不著覺。”

經過一番思索和研討,在項目-分公司-公司三級聯動下,一本“減壓手冊”應運而生。這本手冊包含了前端營銷、計劃管理、防控和化解重大風險三類策劃方案,並對每個階段的任務進行了精准規劃、指導。同時,項目還進行了充分的准備工作:配置的鋼筋加工設備,單日產能可達600噸﹔在充分考慮距離因素的前提下,確定攪拌站10個,儲備數量達到17個,做到混凝土足量供應儲備﹔提前兩周甚至1個月做好人力資源對接……通過系列高效規劃准備,最大限度為施工作業掃清障礙。

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建設現場航拍圖。中建二局供圖

以5號樓為例,該樓體在施工組織上通過快穿插等方式,提前協調好什麼節點要多少人、用多少物料、機械的分工搭配等具體事項,保証主體結構、二次結構、裝飾裝修、機電安裝在不同樓層同時進行施工,內部空間全天候豎向流水作業,有效縮短總工期66天。

一份“創效清單”+各種“黑科技”,助力打造精品工程

保証工期重要,保証質量更為重要。項目將創造“雄安質量”理念貫穿於施工全過程和每個環節,始終堅持精細化管理,力爭實現自然成優、一次成優、合理成優,打造經得起檢驗的“國家優質工程”。技術總工鄭興東手中的科技創效清單,便是最好的証明。

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三、四標段建設現場航拍圖。中建二局供圖

清單內容翔實、條理分明,創效項目、具體實施舉措、工程量、創效金額、責任人等信息清晰明了,無一遺漏。如今,這份“清單”在項目落地生根,結出碩果:截至目前,項目預計達成科技創效50項,總創效率4.5%。其中,包括設計優化類11項、施組方案優化類14項、新技術應用類25項,累計創效額達11250萬元。

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三、四標段建設現場航拍圖。中建二局供圖

同時,項目部還克服困難,僅用45天搭建起臨時性5G自組網,為項目的本地化部署、共享化運營和集約化管理打下堅實基礎。項目還建設了匯聚各種“黑科技”的多功能化智慧展廳,智能巡檢機器狗身手靈活、“眼力”毒辣,不僅能克服人工巡檢易漏檢、易出錯的問題,更能代替人力到消防水池、較窄肥槽等有限空間和危險區域,在保障現場人員安全同時,實現了巡檢工作規范化、信息化、數據化﹔基於3D核心算法技術的實測實量機器人,可自動測量牆面平整度、房間方正度等指標,並快速輸出標准數據,繪制測量結果表格,其效率是人工的6倍。此外,基於物聯網技術的質量管控平台、基於雲端的關鍵施工工藝三維可視化技術、不安全行為監控、UWB(即Ultra Wide Band,超寬帶)人員行動軌跡分析也各顯其能。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雄安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的關鍵一年,我們將攻堅克難,秉承打造精品工程、標杆工程、廉潔工程的理念和決心,高標准高質量服務好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樣板工程。”陳發勝堅定道。(楊晨煒、甘霖、稅筱琴)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