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為何限高?  專家:高樓背后的“代價”不容忽視

為何限高?  專家:高樓背后的“代價”不容忽視

2021年07月11日19:27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發布的《關於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管理 確保工程安全質量的通知》明確提出,嚴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建筑,確需建設的,要結合消防等專題論証進行建筑方案審查,並報住房城鄉建設部備案﹔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層建筑。

“城市與建筑風貌是城市外在形象和內質精神的有機統一,建筑限高有利於打造更多符合城市風貌和‘適用、經濟、綠色、美觀’方針的建筑,從而實現更長遠的發展。”住建部科技委質量安全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實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採訪時表示。

正在建設的高樓。圖片來源:新華網

“限高”是如何逐漸加碼的?

根據《民用建筑設計統一標准》,在我國,建筑高度大於27m的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於24m的非單層公共建筑,且高度不大於100m的,為高層民用建筑﹔建筑高度大於100m為超高層建筑。

早在2016年2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就提出,要強化公共建筑和超限高層建筑設計管理,建立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后評估制度。2019年9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完善質量保障體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質的指導意見》強調,嚴格控制超高層建筑建設,嚴格執行超限高層建筑工程抗震設防審批制度,加強超限高層建筑抗震、消防、節能等管理。2020年4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與建筑風貌管理的通知》更提出,嚴格限制各地盲目規劃建設超高層“摩天樓”,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

“強觀察”欄目梳理發現,近年來,對於新建高層建筑,政策日趨嚴厲,從定性要求“嚴格控制超高層建筑建設”,到提出具體限高量化指標﹔從“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到此次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求“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層建筑”都顯示出這一趨勢。

新建摩天大樓為何被限?

鄭實表示,隨著建造技術的進步,為了提高土地使用率,高層、超高層建筑不斷涌現,從節約城市土地、集聚社會資源、提高運行效率的角度來看,高層建筑在城市的發展中有其合理性。

世界高層建筑與都市人居學會(CTBUH)發布的《2020高層建筑年度回顧》顯示,中國150米以上的建筑達到2395座,200米以上建筑達823座,300米以上達95座,三項指標均保持全球第一。

為何很多地方熱衷建造超高層建筑?鄭實認為,資源聚集會使城市的運行更加高效﹔近些年來,建造技術的進步也使建造超高層建筑更容易實現﹔同時,土地價格的上漲也使超高層建筑帶來的造價成本提高不再是主導因素﹔加之很多地方以建筑高度作為城市現代化的“象征”。所以,越來越多的摩天大樓拔地而起,競相突破著城市天際線的記錄。

鄭實表示,摩天大樓看起來“挺拔壯觀”,但超高層建筑背后的“代價”卻不容忽視:超高層建筑可能會損害城市傳統風貌,放眼望去整個城市成了“混凝土森林”﹔平面使用率降低、加大耗能、導致交通擁堵,產生光污染和熱島效應,不利風環境乃至使地面沉降﹔超高層建筑材料與設施要求高,抗震技術復雜,從而提高工程造價和運維成本﹔一旦發生火災或者事故,超高層部分無法從外部扑救,救援就會非常困難。

“限高”的一個重要考慮是消防安全。鄭實以消防救援為例說,世界上消防車最高作業高度是101米,但作業場地面積和承載要求都很高。而在滅火救援中,消防車實際能有效發揮作用的扑救高度一般是50米以下,超高層建筑主要靠完善建筑自身的消防設施進行自救、保障安全,對於建筑高度250米以上超高層建筑而言,逃生疏散時間太長,消防設施技術復雜,管理運維要求極高,安全風險變大,所以需要進行特殊論証。

縣城住宅為何也限高?

最近,對縣城新建住宅進行限高也成了熱議的話題。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十五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縣城綠色低碳建設的意見》,規定縣城新建住宅以6層為主,6層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積佔比應不低於70%,縣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過18層。

“相比於城市,縣城的土地資源沒有那麼緊張,要倡導綠色低碳建設、保護環境生態、維護傳統風貌。”鄭實說。

鄭實表示,6層住宅相比單層建筑,土地使用集約高效﹔相比高層建筑,工程造價低,技術容易保証,同時與當地消防救援能力要求也相匹配。如果是18層住宅,基本就是縣城消防救援能力的高度極限,所以要求縣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過18層。

近年來,有些縣城盲目建設高層住宅,這超出了當地經濟合理承受能力和運維管理水平,嚴重影響了其原有的風貌特色,同時也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破壞,高樓林立並不意味著舒適宜居。鄭實說,通過對縣城新建住宅進行限高,有利於保護當地的傳統歷史風貌,加強建筑與原有風貌的有機融合,更好地將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時代氣息結合在一起。

“表面看,縣城和大城市限高尺度很不一樣,但建筑限高原因其實是相通的。”鄭實說,如傳統風貌影響、交通擁堵、土地溢價帶來的對建造成本的忽略、消防救援能力都會遇到瓶頸等問題。(王紹紹)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