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精心打造“1+7”數字財政

雄安新區精心打造“1+7”數字財政

2021年07月06日09:3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精心打造“1+7”數字財政

近日,在河北省率先實現非稅收入電子票據全覆蓋的基礎上,雄安新區基於區塊鏈技術支撐的非稅收入電子票據系統正式建成,開具電子發票171.7萬張,涉及金額153.7億元。

非稅收入電子票據系統是雄安新區精心打造“數字財政”的一個縮影。“聚焦‘五新’發展目標,堅持黨建為根、業務為本,力求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以黨建引領服務新區建設大局。”雄安新區財政支付中心黨支部副書記苗承雨表示,新區把黨的建設貫穿於財政業務工作全過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新區財政高質量發展,以推動建立現代化財政制度作為數字財政建設的中心和重心,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財政信息化由支撐保障向創新引領轉變、由傳統流程支撐向數據資源價值發揮轉變。建黨百年之際,新區財政支付中心黨支部受到省委表彰,獲得河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

在提高黨建過程中,雄安新區推動財政管理數字化轉型,著力構建“1+7”財政應用體系,逐步建成以大數據價值為基礎、以大數據應用為支撐的“數字財政”。

據介紹,“1”是指“財政智慧大腦”,作為新區數字財政的中樞神經,財政智慧大腦系統與其他業務系統緊密聯系,匯聚雄安新區本級及三縣財政數據,最終實現資金流、項目流、績效流“三流合一”。“7”是指7個重點應用系統,以“河北財政信息管理一體化平台”為基礎,開發建設國有資產監管系統、智能財政投資評審系統、政府採購系統、非稅電子票據區塊鏈系統、區塊鏈資金支付系統、征遷安置資金管理區塊鏈系統等重點應用。

目前,“數字財政”四梁八柱正在初步形成。非稅電子票據區塊鏈平台,以數字信息代替紙質文件、以電子簽名代替手工簽章,通過網絡手段進行傳輸流轉,在提高繳費人滿意度和非稅收入管理效率的同時,沉澱過程數據和結果數據,補足財政收入來源的重要數據,形成財政收入完整分析。

區塊鏈資金支付系統,構建了雄安新區建設項目的資金撥付及融資解決方案,基於鏈上合同數據實現建設資金穿透式撥付,保障供應商和建設者的資金權益,所有項目信息、合同信息、支付信息在區塊鏈上留痕,每筆支付都有跡可循。

依托征遷安置資金管理區塊鏈系統,雄安新區首次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征拆遷資金管理場景,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征遷項目與合同信息、征遷資金撥付審批、資金支付結果查詢等全流程鏈上管理,賦能新區創新政府治理模式,確保征拆遷資金撥付透明、公正,提升政府形象,促進社會發展和諧、穩定。截至目前,300多億元征遷資金和100多億元建設資金通過區塊鏈支付系統實現穿透支付和全流程監控。

“財政支付中心工作人員通過現場研究並提出解決方案,有效解決了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工程款支付問題,達到了政府、我們和乙方三方都滿意的結果,這就是‘雄安服務’。”中鐵建設集團雄安建設指揮部容西C3標段負責人表示。

下一步,雄安新區圍繞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和“數字財政”管理體系,緊緊牽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進一步提升財政保障能力,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出台支持新區產業導入的財政政策,用好產業引導基金,探索推進PPP模式,釋放政策紅利。同時兜牢基層“三保”底線,突出保障新區重點項目建設,全力支持生態環境治理、推動創新發展、建設現代產業體系等資金需求,服務新區“五新”發展目標的實現。(記者郭東)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