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水利部部長李國英主持專題會議研究北京和雄安新區防洪安全保障重點工作

水利部部長李國英主持專題會議研究北京和雄安新區防洪安全保障重點工作

2021年07月04日17:3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4日電 據水利部網站消息,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李國英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北京和雄安新區防洪安全保障重點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關於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從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高度,主動擔責、履責、盡責,全力做好北京和雄安新區防洪安全保障工作。國家防總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水利部副部長劉偉平參加會議。

李國英指出,海河流域暴雨集中、河流源短流急、洪水陡漲陡落、應對時間緊迫,據氣象水文預測今年汛期降雨偏多2至5成,洪水發生幾率大。當前已進入防汛關鍵期,要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做好最充分的准備,壓緊壓實防汛責任,落細落實防范措施,確保北京和雄安新區防洪絕對安全。

李國英強調,要按照流域單元、超前准備、系統安排、固守底線的原則,做細做足做實預報、預警、預演、預案措施,將各項准備工作落實在洪水發生之前。一是堅持流域單元。按照洪水發生演進規律,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立足全流域考慮重點地區防洪安全。二是堅持超前准備。加強氣象、水文、地理信息共享和聯合研判,進一步完善流域“降雨—產流—匯流—演進”模型系統,盡可能延長預見期、提高精准度。利用數字模型系統開展流域洪水預演,有針對性地修訂優化各項預案。三是堅持系統安排。綜合分析來水、蓄水、分水、泄水,充分發揮流域防洪工程體系作用,以系統性“組合拳”應對流域性洪水。四是堅持固守底線。對北京、雄安新區等重點地區,按照“拒、繞、排”的思路,落實好“城防、人防、物防”措施,保証城市外圍防洪圈堤達標閉環,在險工險段、重點堤段預置搶險力量,考慮不同類型險情需要足額儲備搶險物料,堅決拒洪水於城門之外。北京、雄安新區要針對防洪實際,在研判形勢、明確思路的基礎上,對各項准備工作再梳理、再檢視、再細化、再落實。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要加強統一指揮、統籌協調,做好流域防洪信息共享、方案確定、組織調度等工作。

駐部紀檢監察組,部有關司局及直屬單位,北京市水務局、河北省水利廳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