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2021年大清河系防汛工作現場會在雄安新區召開

2021年大清河系防汛工作現場會在雄安新區召開

2021年07月10日20:04  來源:人民雄安網

2021年大清河系防汛工作現場會在雄安新區召開

堅持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

抓緊抓實抓細防汛備汛各項工作

全力確保大清河系主汛期安全度汛

人民網雄安7月10日電 7月9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在雄安新區組織召開全省2021年大清河系防汛工作現場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分析研判大清河系流域防汛形勢,對當前防汛備汛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大清河系分包省領導張國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大清河系是海河流域的重要水系,流域總面積4.3萬平方公裡,我省境內流域面積3.5萬平方公裡。省內大清河系流經石家庄市、保定市、雄安新區等7個市區,做好防汛備汛工作直接關系到全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流域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現場會期間,張國華一行來到雄安新區雄縣新蓋房樞紐改擴建工程項目現場,聽取了省大清河河務中心關於大清河系河流分布、近年汛期汛情、分洪泄洪調度等情況的匯報,實地察看了防洪工程建設、堤防加固培厚、河道主槽治理等情況。張國華指出,雄安新區地處“九河下稍”區域,防洪形勢與大清河防汛體系密切相關。相關部門和單位要認真貫徹防汛備汛各項要求,超前准備、系統安排、落實責任、固守底線,做實做細做足各項防汛准備工作,加強白洋澱流域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等重點部位的防汛合作,加快形成防洪圈堤閉環,筑牢千年大計安全屏障。

在隨后召開的大清河系防汛工作現場會議上,張國華強調,全省即將進入主汛期,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防汛責任重於泰山。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把做好防汛備汛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折不扣抓好各項防汛備汛工作落實。

張國華強調,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兩個大局,加強重點工作攻堅,確保大清河系防汛備汛工作萬無一失。要樹立大局觀念,堅持流域單元防汛思維,興利服從防洪、區域服從流域,確保京津安全度汛,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要強化雄安新區、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等重要區域和重大基礎公共設施安全防范,確保我省三件大事汛期安全,重大國家戰略順利實施。要加快推進重點防洪工程建設、修訂完善防汛應急預案、科學建立預報預警體系,備齊備足防汛應急物資、統籌抓好防汛搶險隊伍建設和應急演練,做足防汛備汛各方面保障工作。要按照“汛期不過、檢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投入專業力量做好水庫、尾礦庫、山洪易發區、行洪河道、蓄滯洪區、城市低窪易澇區和在建工程等重點部位的隱患排查,堅決把問題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張國華強調,要壓實各方責任,完善制度機制,形成大清河系防汛工作合力。要結合“河湖長制”進一步完善責任落實機制,構建事崗對應、權責清晰、傳導准確的防汛責任鏈條,建立健全防汛備汛督查督辦、績效評估、考核問責體系,確保換屆之年防汛責任不斷檔、不脫節、不缺位。要健全各級定期會商、信息共享、協調調度等機制,推動大清河系防汛資源優化配置和防御能力整體提升。要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人員在崗、領導帶班制度,確保發生險情第一時間上報、第一時間決策、第一時間處置。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積極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眾志成城、團結一心,堅決打贏大清河系防汛這場硬仗,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河北省防指副指揮長、省應急管理廳廳長薛永純,省防指副指揮長、省水利廳廳長位鐵強,省防指副指揮長、省氣象局局長張晶﹔省領導分包大清河系技術參謀﹔省大清河河務中心負責同志﹔相關市人民政府分管負責同志、防辦負責同志及新區領導田金昌、劉樹軍、王紀平等參加會議。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