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進入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

雄安新區進入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

2021年06月17日14:4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17日電 (劉師豪)6月16日,在中宣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表示,雄安新區從規劃建設為主進入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20多萬建設者日夜奮戰,呈現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局面。容東安置區基本建成,起步區、啟動區建設加快推進。

新聞發布會現場。劉健/攝

就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情況答記者時,王東峰介紹,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河北舉全省之力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創造雄安質量和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邁出了新的步伐。

航拍雄安站。任雙歡/攝

四年多來,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編制形成“1+4+26”規劃體系,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階段性成果。北京企業轉移新區累計注冊3756家﹔千年秀林帶動造林40多萬畝,新區森林覆蓋率由設立前的11%達到目前的30.5%﹔白洋澱水質由2017年劣Ⅴ類提升到2020年全部Ⅳ類、局部Ⅲ類﹔雄安高鐵站去年底建成投用,新區外圍骨干路網涉及4條高速、3條國省道全面通車,初步形成鐵路、高速公路區域交通樞紐。

航拍京德高速(河北段)一期工程。呼洋/攝

王東峰介紹,雄安新區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科學編制和報批各項規劃。雄安的規劃聚集了國內外各個方面的規劃專家。同時,在規劃編制過程中,既有總規、控規、控詳規,還有城市和片區、單體建筑的風貌設計,另外有單體建筑設計,這是雄安規劃體系編制過程中的一個創新。

傍晚時分,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燈火通明。劉向陽/攝

雄安新區堅持嚴格按照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著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雄安新區的標准體系是國際標准,其中生態環境設防的標准是最高的,防洪是200年一遇,防澇是100年一遇。同時,推進創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在雄安新區今年實現“無煤區”,要推進“無石化能源”。

《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環金融島綜合公園設計效果圖。資料圖

雄安新區堅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推動一批北京企業入駐雄安新區。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化控股有限公司已經在新區注冊落戶,此外一批北京的高校和一批醫院相繼將要落戶雄安。

綠樹成蔭的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人民雄安網 李兆民/攝

雄安新區堅持統籌白洋澱生態保護和污染治理,河北省人大出台《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一體推進補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澇,實施治理工程243個,累計補水15.8億立方米,“華北之腎”功能加快恢復。

白洋澱6月風光。白洋澱景區供圖

雄安新區堅持大力發揚新時代改革創新的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雄安事情雄安辦,逐步賦予雄安省級經濟管理權,省級審批權343項全部下放給雄安新區。實行“一會三函”,投資項目由過去的審批60多天,雄安隻用15天左右,大大提高了效率。

雄安新區容西片區建設現場。人民雄安網 李兆民/攝

王東峰表示,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建設發展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河北省將始終堅持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大歷史觀,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扎實推進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做出新的貢獻。

相關鏈接:

中宣部新聞發布會︱舉全省之力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王東峰就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情況答記者問

中宣部慶祝建黨百年河北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官宣雄安新信息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